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一定要保護好這5個部位

孕期10個月,準媽媽在各方面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因此,準媽媽要多了解這方面的過程,在生活中對各方面細節要多在意,保證孕期過得健康。

一、準媽媽的乳房

在孕期大概40天左右的時候,因為身體激素的變化會導致乳腺的增大,從而使胸部脹痛。孕4個月左右,大部分孕媽的胸部漸漸開始變大,這個時候會有輕微的痛感,還可能會有腫塊。

護理技巧

1.胸部要經常用溫水進行清洗,擦拭干凈后,再穿戴胸罩。

2.選擇合適的胸罩,要有不錯的承載力,不要擠壓到乳頭。

3.每次清洗胸部后,可以用熱毛巾熱敷,用手指以同一個時針畫圈的方式輕輕按摩。

二、準媽媽的腰部

隨著胎兒的發育,準媽媽的肚子也漸漸大起來。這會導致身體的負擔越來越重,導致人體重心發生變化。相應的盆骨、腰椎也會傾斜、變彎引起腰部疼痛。

護理技巧

1.孕媽坐的時候盡量選有大靠背的地方,如果再有一個靠枕就更好了。另外臀部和膝蓋可以保持一個水平的位置,讓重心轉移到腳步。保持一個讓自己舒服的狀態坐著。

2.平時站立的時候可以兩只腳微微開啟,放松一下肩部,把身體的重心放在兩腳的中間,減輕身體負擔,這樣才不會太疲勞。

三、準媽媽的牙齒

都說孕前一定要檢查好牙齒,在孕期因為激素的變化,很多準媽媽的牙齦都會有些許的腫脹,更容易牙齦出血。所以,在孕期對自己牙齒的護理要更加細心。

護理技巧

1.正確選擇牙膏,不要選擇含藥物或者雜牌的牙膏。

2.孕媽比較適合軟毛牙刷,可以減少牙齦出血的幾率。

3.要定期更換自己的牙刷,每天早晚飯后刷牙,保證足夠的刷牙時間。若飯后沒刷牙(如中午),要多漱口,也可以用輔助類工具清理牙齒上的食物。

四、準媽媽的私密處

懷孕期間,準媽媽的私處分泌物會比平時多,這是因為雌性激素的原因。

護理技巧

1.選擇純棉、透氣性好的內褲,盡量少使用護墊。

2.孕期,要保持私處的清潔和干燥,經常更換內褲。清洗私處的時候,陰道內部不用進行沖洗。

五、準媽媽的腿部

孕期因為激素等因素的影響會導致水腫,且體重的增加會讓準媽媽的雙腿負擔更重,讓腿部感覺很累,尤其后期缺鈣會導致經常抽筋,特別是夜間抽筋頻率比白天更高。

護理技巧

1.選擇合適的鞋子,舒適大小合意。

2.睡覺前可以對自己的腳和腿進行適當的按摩。

3.經常走動,伸展腿部的肌肉,促進腿部血液流動,不要長時間站著或者坐著。

準媽媽在孕期一定要多注意以上這5個部位,讓自己過一個健康美麗的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