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堅持3少1多,健康快樂多

近期,由于天氣持續陰冷多雨,許多準媽咪的生活規律被打亂,每天戶外活動的時間少了,看電視的時間長了,很多人身體開始出現不適。為此,記者采訪了婦產科醫院產科張璐醫師,張醫生建議孕期的準媽媽,應注意少看電視,少用手機,少用電器,多到戶外活動曬太陽。

為什么少用手機呢?張璐醫師說,因受精卵最初發育形成時,子代染色體復制完全是一個生物電流流動過程,即使很微弱的電磁波輻射,也容易使受精卵受到影響,增大胚胎異常發育的發生率。為安全起見,孕婦在懷孕期間最好少用手機,特別是孕初的3個月。

少用電器,是因為微波爐、電磁灶、電熱毯、電腦等電器會產生電離輻射,使用微波爐或電磁灶時要注意讓身體與之盡量保持遠一些的距離;要盡量減少與電腦接觸的時間,使用時最好穿戴上電磁波防護衣。

少看電視,因電視機工作時,顯像管會在高壓電源激發下不斷髮出看不見的X射線,還會產生波長小于400微米的紫外線。如長時間地看電視,可能會引起流產和早產,導致胎兒發育異常。另外,看電視時間太長還會影響孕婦的下肢血液回流,加重下肢水腫,甚至出現下肢靜脈曲張。看電視,最好離熒光屏3-4米遠,每次最多看1-2個小時,中間休息10分鐘以上。

為什么多到戶外活動曬太陽?張璐醫師說,是因為從懷孕第5個月起,建造骨骼需要消耗大量的鈣,所以對鈣的需求量很大。但鈣在腸道的吸收主要依賴于曬太陽,因陽光照射可使皮下的7-脫氫膽固醇轉化為維生素D,而維生素D可以促進食物中的鈣在腸道吸收。寶貝出生后牙齒是否堅固,很大程度上也取決于胎兒期是否得到充足的鈣。如孕期缺鈣,很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癥,嚴重時會使寶寶一出生就患上先天性佝僂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