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腿抽筋怎么辦?

夜晚來臨,人們都沉浸在甜美的夢想之中,而很多孕婦此時卻忍受著腿抽筋的折磨。大多數的人都認為這是缺鈣導致而成。然而,能夠造成孕婦腿抽筋的不僅僅是缺鈣。那么,什么原因會導致腿抽筋,該怎么去應對?

一、缺鈣

有學者表示,胎兒生長、發育過程中尤其是骨骼生長所需鈣量很大,而這些鈣質都來源于母體。另外,鈣量的多少會影響體內的細胞分裂、腺體分泌以及肌肉興奮性。倘若缺鈣嚴重會造成肌肉收縮,而該狀態一直持續就會導致抽筋。

因此,孕婦攝鈣不足,既影響胎兒生長髮育,又影響自身健康。

做法:孕期保證飲食營養均衡,多吃奶類、肉類等含鈣量大的食物。然而,在孕后期,從飲食中攝取的鈣量僅能滿足孕婦及胎兒70%的鈣需要,另外30%需要服用鈣片來添加。同時,為了促進鈣吸收與利用,要注意補充維D,多曬太陽。

二、睡姿不當

由于腹部逐漸隆起,到了孕后期,孕婦休息時大多只能選擇側臥的方式。小腿由于側臥而長時間被壓迫或者被子過于嚴實,都會妨礙血液循環,造成代謝物沉積,引起痙攣。

另外,孕期活動量較少,身體也容易倦怠,使小腿肌肉長久處于絕對放松狀態,這樣也會造成肌肉“被動攣縮”。

做法:孕婦根據自身情況做適量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休息時,利用被子等可以墊腿物件的幫助,選擇感覺舒適的姿勢,并且避免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倘若采取此方法沒有效果的話,應該及時就醫,查明原因。

三、過度勞累

適量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然而運動過度,會使肌肉長時間處于疲勞狀態,造成局部酸性代謝廢物沉積,從而導致肌肉痙攣。另外,孕婦體重一路飆升,也會加大腿部壓力。

做法:孕期選擇柔軟舒適的平底鞋;避免長時間走路或站立;睡前泡腳或者進行按摩、熱敷,都能有效放松腿部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廢物排出,預防腿抽筋。

四、身體著涼

由于夏天天氣炎熱,行動不便,孕婦都會選擇待在空調室內,晚上也很少使用被子。秋季晝夜溫差較大,孕婦體內溫度又比平時要高,常常不注意夜間保暖。這樣一來,小腿肌肉很容易遇冷受刺激,導致痙攣抽筋。所以,除了以上三者,身體受涼也是造成腿抽筋的一大因素。

做法:處于空調室內要避免冷風直吹,必要時采取保暖措施;晚上睡覺時最好蓋被子(可以選擇薄一點的),如果溫度較低可以穿褲子入睡;存在體寒,手腳冰涼現象的孕婦,睡前用溫水泡腳,既幫助睡眠,又可防止腿抽筋。

由上可知,身體缺鈣,姿勢不當,過度勞累,身體受涼都可能會造成腿抽筋,這些問題的應對措施也都一一做了介紹,希望對孕媽們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