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半夜腿抽筋痛醒,孕媽媽的痛誰知?

漫漫10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這段時間里,幸福與“煎熬”并存,尤其到了孕晚期更是如此。

前兩天,懷孕8個月的朋友小麗說:“大周末的,6點不到就因為腳抽筋痛醒了!”小麗說:“最近經常腿抽筋,好痛苦,這樣的時間要持續多久啊?這是不是身體缺鈣啊?”

孕期腿抽筋,可真的是每個孕媽的“好伙伴”,尤其喜歡在睡覺的時候到訪,一點都不考慮孕媽究竟想不想它來。

本就翻來覆去好不容易才睡著,結果大半夜就被一陣抽筋疼醒,瞬間睡意全無。更難受的是,有時候一晚上要抽筋好幾次,掙扎著熬到了天亮,結果伸伸腿,又抽筋了!

·絕大多數孕婦在孕晚期都會抽筋,這是因為:

1、胎兒的重量給腿部肌肉越來越大的壓力;

2、胎兒也會壓迫到某些神經;

3、還有荷爾蒙的影響。

·怎么才能緩解孕媽抽筋呢?

孕媽媽半夜抽筋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飲食、睡姿、缺鈣、勞累等都可能導致這個情況出現。所以要預防和緩解,可以從這些方面著手。

☆ 科學補鈣

孕期需要補鈣,但是不可以盲目地補,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科學地、合理地進行補鈣,這樣才能避免抽筋又能利于胎兒發育。

孕早期開始就可以適當喝孕婦奶粉補鈣,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鈣片。如果孕媽腿抽筋特別嚴重,那么應該到醫院進行綜合檢查。

 

☆ 注意睡姿

到了孕晚期,逐漸增大的子宮,會慢慢壓迫孕媽媽的下肢靜脈,導致腿部的血液循環變慢,也容易引起抽筋。另外,如果孕媽媽長期保持一個姿勢不動的話,腿部也容易抽筋。建議孕媽睡覺時在腳部墊一個枕頭,有利于血液循環。

☆避免勞累

隨著胎兒不斷的發育,孕媽身體需要承受的重量也越來越大,白天活動多或者是用腿過度的話,也很容易造成腿部肌肉緊張。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放松,很容易導致抽筋現象。所以,建議孕媽媽白天避免久站或者久行,鞋子也要選擇更適合孕婦的。

☆注意保暖

春季不時會倒春寒,孕媽一定要注意保暖,防止著涼。另外,腿部的保暖也很關鍵,小腿肌肉容易受涼。當小腿受到寒冷的刺激,腿部也比較容易出現抽筋的情況。

·已經抽筋了怎么辦?

抽筋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

在你抽筋之前,你大概有約1-2秒的時間做出反應。感覺到要抽筋了,趕緊翹起腳腕,拉伸腿,并按摩肌肉,可能阻止它發生。

也可以坐下來伸直膝蓋,把腳掌向膝蓋的方向翹,拉抻小腿的同時小心地以踝部進行繞圈運動,這樣可以緩解抽筋帶來的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