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后吃什么有助身體恢復?

注意飲食營養是剖腹產產婦康復的一個重要方面,術后產婦要擔負喂養嬰兒的重任,更應注意飲食,遵醫囑進食。

  剖腹產后飲食指導原則>>剖腹產媽媽的5大飲食要點

術后一周內避免油膩的食物。

禁食蛋類及牛奶,以避免脹氣。

避免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

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以免疤痕顏色加深。

一周后可開始攝取魚、鮮奶、雞精、肉類高蛋白質食物,幫助組織修復。

傳統觀念認為產婦不宜喝水,否則日后會肚大難消,這時必須多補充纖維質,多吃水果、蔬菜,以促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發酵食物不要吃,以免脹氣。

因為失血較多,產婦宜多吃含鐵質食物補血。

生冷類食物(大白菜、白蘿卜、西瓜、水梨……)禁食40天。

剖腹產后三個食療小方>>剖腹產媽媽傷口恢復精選食譜

食療方一:取當歸5 克、黃芪3 克、通草5 克,每天用這三味中藥煮成一碗藥汁, 在給產婦吃的各種食物中都加上一勺,這樣中藥的氣味不重,又能起到補氣血、通乳的作用。同時,三味中藥的用量不大,適合身體虛弱的人慢慢調補,而且不會上火。

食療方二:取鱔魚1 斤、瘦豬肉半斤,放入生姜5 ~ 8 片、蔥2 ~ 3 根、蒜10 瓣, 再加入調味品紅燒,經常食用可以起到補腎、去腎寒、補血的作用,可以治療渾身酸痛、腰膝酸軟、四肢無力等。

食療方三:把紅棗洗凈后放入鐵鍋炒到表皮發黑,放入瓶中待用,每天取炒過的紅棗4 ~ 6 粒,桂圓4 ~ 6 粒,沖水泡茶經常飲用。內火重的人,可以加枸杞子6 ~ 10 粒一同飲用。紅棗經鐵鍋炒制后具有暖胃的作用,同時炒制后的紅棗易于泡開,能全面利用其營養成分,所以每天飲用此茶能起到補氣血、調脾胃、治失眠、止虛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