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進行試管嬰兒有哪些步驟?

試管嬰兒(IVF)步驟
1、控制性超排卵
2、監測卵泡
3、取卵
4、取精
5、體外受精
6、胚胎體外培養
7、胚胎移植
8、胚胎移植後補充黃體酮
9、胚胎移植後第14天驗晨尿和血確定是否妊娠
10、妊娠後14天,B超檢查胎兒數及胚胎著床部位
控制性超排卵:
由于自然月經周期的長短因人而異,同一患者不同周期也存在差異,所以不易安排取卵時間,而且自然周期中只有一個優勢卵泡發育,受精後只能形成一個胚胎,而移植一個胚胎的妊娠率是很低的。所以需要采用控制性超排卵來增強與改善卵巢功能,以達到不受自然周期的限制、獲得多個健康卵子的目的,提供多個胚胎移植,並盡可能使黃體發育與子宮內膜功能同步。控制性超排卵一般是先用GnRHa使體內FSH和LH降調,再施與HMG或FSH排卵藥物,刺激卵巢中的卵泡成長,依據患者對藥物的反應性調整藥物使用劑量,患者的年齡及藥物的使用劑量不同,所獲得的卵子數亦不同。

監測卵泡:
爲評價卵巢刺激效果與決定取卵時間,須利用陰道B超來監測卵泡大小,並配合抽血檢查E2值 (雌激素),調整用藥量。當二至三個以上的卵泡直徑大于1.8cm,且1.4cm以上的卵泡數與E2值相當,便可注射人絨毛促性腺激素(hCG),促使卵泡成熟。在注射hCG後34~36小時取卵。

取卵:
最常用的取卵方式是在的局部麻醉下,經陰道B超引導,將取卵針穿過陰道穹窿,直達卵巢吸取卵子,並立即在顯微鏡下將卵子移到含胚胎培養液的培養皿中,置37 °C的培養箱中培養。

取精:
精子取出的時間與取卵的日子爲同一天。取精前洗淨雙手,用手淫法留取精液。所給的小杯是無菌的,留取時不要觸摸杯緣及杯內。取出的精液采用上遊法或密度梯度離心法處理,獲取活動力好的精子。

體外受精:
取卵後4~5小時將處理後的精子與卵子放在同一個培養皿中,共同培養18小時後,可在顯微鏡下觀察受精情況。若精子質量太差,無法自然受精,則必須以顯微注射法強迫受精。

胚胎移植:
受精卵在體外培養48~72小時可發育到8~16細胞期胚胎。此時依據患者的年齡、曾經懷孕與否及胚胎的質量,決定移植胚胎的數目,多余的胚胎可冷凍保存。胚胎移植一般不需麻醉。目前多在受精後2~3天移植胚胎,我所采用的是受精後3~5天胚胎移植。推遲胚胎移植的時間,對體外培養的條件要求就越高,但推遲移植時間更符合妊娠生理,同時也可通過自然篩選淘汰劣質胚胎,可提高妊娠率,降低多胎率。

胚胎移植後補充激素:
目前我們多采用注射法給予黃體酮支持黃體。如果確定妊娠,則改用hCG繼續補充到懷孕10周。

胚胎移植後14天,可由驗尿或抽血確定是否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