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欲備孕?未準爸媽們看過來

男女兩性的結合將會孕育未來的小生命,而優良的嬰兒來自優良的精子和卵子的結合,這就要求夫婦在受孕前的心理和生理必須處于健康狀態。準備懷孕的未準爸媽們,都非常關心過來人的備孕成功經驗,以下,我們來看看備孕成功的過來人的經驗之談吧!未準爸媽們不妨參考一下。
1.身體一定要好

(1)吃。能吃就盡量多吃,不管是否長膘,但基本不吃油炸食物和寒性食物,比如白蘿卜。同樣水果基本不吃寒性水果,比如西瓜、香瓜。

(2)睡。睡覺很重要,早睡早起更重要。人體的造血時間主要集中于 22:00-02:00,一定要保證在這段時間入睡,最好能夠達到熟睡狀態。
(3)鍛煉。選擇什么樣的鍛煉方式不重要,重要的是要適合自己。女性鍛煉身體可以挑選一些柔韌性及靈活性較強的,像健美操、游泳、慢跑等運動,這類活動對于維持女性的體形有非常好的效果,同時能夠增加機體的耐受力,這也有利于機體對不良環境的適應,同時也有利于女性的分娩。
2.掌握生理規律
(1)月經準備一個小本子,記錄下每個月月經的來潮日期、天數,經血的顏色、份量,兩次月經的間隔時間,有沒有痛經,有沒有腰酸背痛,有沒有便秘或拉肚子等等的情況,能夠詳細就盡量詳細。月經不調的女生,尤其要做足這項工作。日期最好用農歷來記。如果月經周期比較規律的話,看農歷日期就特別準,基本不會有大幅度提前或推后的情況。比如,農歷五月初三(5.26)來的月經,按周期30天來推算,應該是農歷六月初三(6.25)會來。有些人,如果實在想偷懶,那至少得把月經來潮日期、天數、間隔時間記錄下來。
(2)排卵日
基礎體溫只能作為一個參考指標,不能只憑這個指標來判斷排卵情況,應該用宮頸粘液法周期推算、排卵試紙測試、測基礎體溫幾種方法結合起來判斷。想要寶寶,就必須知道自己的排卵期,最好還能夠測算出排卵日,然后集中在排卵日的前2天和后1天AA,懷上寶寶的幾率就比較大。
測算排卵日的方法有很多種,借助于排卵試紙測算會更準確些。排卵期內每天測一次,或者在排卵日前后幾天每天測一次。測到雙杠的那幾天,就安排AA,有效提高命中率。
基礎體溫(Basal Body Temperature, BBT)又稱靜息體溫,是指婦女經過6—8小時的睡眠以后,比如在早晨從熟睡中醒來,體溫尚未受到運動飲食或情緒變化影響時所測出的體溫。基礎體溫通常是人體一晝夜中的最低體溫。正常育齡婦女的基礎體溫與月經周期一樣,呈周期性變化,這種體溫變化與排卵有關。
監測排卵日總結,適時安排性生活,在排卵期隔天性生活懷孕的機率較大。
3.放松心情
心情很重要,保持輕松愉快的心情,不能天天想著懷孕的事,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越想懷上越不好懷,那樣容易造成心理壓抑,從而影響身體出現狀況,不利于懷孕。
4.合理飲食
飲食與生育能力都密切相關,備孕的女性堅持合理飲食,可以提高孕育小寶寶的幾率,而且還能提高孕育健康小寶寶的幾率。減少人工甜味佐料、咖啡因、酒精的攝入量,補充葉酸,補充全面營養。雖然你可以通過合理的飲食來滿足所有的營養需要,但一些專家認為,即使是最健康的飲食者也需要外界幫助,多吃一些含有人體必需氨基酸特別是含有異亮氨酸、精氨酸、組氨酸的營養品提高機體能量,補充全面營養,能夠降低妊高癥糖尿病的發病率,給胎兒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