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前哪些準備最關鍵

從懷孕的那天起就意味著責任隨之而來,也是作為一名女性最重要的時刻。實際上,懷孕是一個分水嶺,過去只為人妻,現在還要加上為人母的角色,從懷孕那刻開始,孩子的養育和成長與你密不可分了。一些懷孕前的必備準備,都是必須熟知的。

想當母親是每一位女性內心世界所渴望的正常心理需求。但你是否知道,除了做好上述各種物質、生活準備外,在心理上也應該做好相應的準備呢?要知道心理上的準備有時比其他準備更重要。

情緒管理是健康管理中的重要部分。很多男性都只知道抽煙酗酒、久坐、高輻射會影響精子質量,所以認為孕前只要盡量避免這些因素即可。殊不知,壓力過大等不良情緒也可影響神經系統功能,從而影響精子的生成、成熟和活動能力。嚴重者還可因情緒因素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等。

如果單一的認為,不良情緒不光來源于工作、生活的壓力那就錯了,有時過于謹慎的孕前準備也會讓人因過度緊張而產生不良情緒,或者對孕前忌口深信不疑的男性,不小心“破戒”后會產生自責緊張感。

其實,準爸爸們也要學習如何放松自己的心情,對于孕前準備毋需太過緊張,哪怕吃偶爾吃了一次需要“忌口”的食物,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這些食物只要適度控制,就不會對生育有太大影響。

除放松情緒之外,參與精子產生、儲存、獲能、運輸這些過程的組織器官出現異常也會對精子產生致命打擊。比如,前列腺疾病易致精液不液化,而精液不液化會使精液粘稠度增高,阻礙在女性生殖道中的活動能力;精索靜脈曲張會使精液異常,主要表現為精子數少、活動度低等;精囊炎也會使精液pH值發生改變。

此外,一些全身性疾病也可影響男性生育,比如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勃起功能障礙,所以要正常生育就必須有效治療或控制這些原發病。而對有生育要求的患者來說,他們在治療時通常會背負比普通人更大的心理負擔,所以在接受規范的治療外,保持良好的心態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