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進補”須知

孕期不僅需要溫馨的呵護,而且在孕前也需要精心的調理,大多數人對妊娠期間的營養攝入很關注,卻忽略了孕前的準備工作,若您想要一個健康可愛的寶寶,孕前孕中這個時間段的調理都要做到位,準爸媽都有責任,如果早期母體儲存的營養不夠,將會影響胚胎的發育,因為懷孕的前三個月胚胎都是靠攝取母體的營養。

精子的質量也很重要,優質的精子生存需要蛋白質,鈣,鋅,精氨酸,多種維生素等等。因此如果夫妻雙方忽略孕前營養,會給胎兒帶來消極的影響。

一、多補充葉酸

葉酸是維生素B群的一員,為人體細胞生長和分裂的重要構成物質,研究表明,孕婦攝入的葉酸可以使胎兒的神經管發育良好,而且還能寧心靜氣。

二、實現標準體重。

準備懷孕的女性不要過度減肥,若營養狀況欠佳時懷孕,易育齡婦女若體重過低,營養狀況欠佳,易生低體重兒;體重過高則易導致自身發生某些妊娠并發癥,

三、合理安排飲食。

少吃腌制食品,因為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亞硝酸鹽,對人體有害,胎兒不能將亞硝酸鹽排出。體重過高者應在膳食營養素平衡的基礎上減少每日攝入的總熱量。原則是低熱量,低脂肪,適宜優質蛋白(如魚、雞蛋、牛奶 瘦肉等),以減少脂肪(如肥肉、內臟、蛋黃、堅果、植物油等)為主。體重過低者應糾正厭食、挑食、偏食習慣,減少零食;保證每天膳食營養素的攝取,增加碳水化合物、優質蛋白、新鮮蔬菜水果,若有吸煙喝酒的習慣的準爸爸媽媽,在孕前一個月就要克制自己對煙酒的欲望。

四、健康飲食。

切勿暴飲暴食,每日三餐要有規律,吃飯講究細嚼慢咽,延長進食的時間。

五、糾正營養失衡。

孕媽媽營養失衡會使胎兒發育所需的某些營養素短缺或過多,于優生不利。故孕媽媽在懷孕前應當對自己的營養狀況做全面了解,必要時也可向營養師咨詢,有目的地調整飲食。

樹立優生優育的觀念是好事,但優生優育不是“大舉進補”,只要做到合理進食,營養均衡,制定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做好孕前檢查就足夠了。

總結:孕育后代是很嚴肅的事情,夫妻二人要謹慎對待,做父親母親意味要承擔更大的責任和義務,在懷孕前要積極調理好身體,實現優生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