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性朋友警惕宮頸疾病“暗算”

伴隨著冬天的到來,天氣也開始變冷,對于患有宮頸糜爛的您,是否會感覺曾經惱人的癥狀都在減輕?于是,大多數女性朋友錯認為自己的宮頸疾病已經自然康復?海南某醫院婦科專家提醒大家,癥狀的減輕那只是因為冬季天氣變冷,暫時抑制了致病菌的明顯繁殖,使其變慢并進入潛伏期。如果女性朋友趁此時機治療,宮頸疾病的康復將更徹底、更輕松。

宮頸是保護子宮的屏障,是防止病原體侵入宮腔的重要防線。然而,它的日常“工作”十分繁忙,月經來潮時,經血通過宮頸排出;受孕時,精子通過宮頸進入宮腔;分娩時,宮頸從1厘米擴大到10厘米,讓胎兒通過。因此,宮頸也成為女性最容易受感染的部位之一。

宮頸糜爛則是女性最常見的宮頸疾病。宮頸糜爛會影響女性懷孕,因為宮頸糜爛影響了精子穿透宮頸的能力,直接影響到受孕。對于沒有大面積感染的輕度宮頸糜爛,大多數人沒有明顯的不適,僅表現為白帶變黃、變粘、增多;如果患有大面積感染的中、重度宮頸糜爛,白帶會呈膿性并伴有血絲、有異味、色黃;當感染上達盆腔底部時,腰骶部會出現酸脹痛等現象。因此,女性朋友如果發現自己出現白帶增多、腰骶部疼痛、盆腔部下墜感及痛經等癥狀時,要加以警惕。

宮頸病變病因學研究表明,人乳頭狀瘤病毒(HPV)感染是宮頸病變的主要因素。HPV感染是一種通過性生活傳播的疾病。感染率的高低取決于人群的年齡和性行為習慣,年輕的女性感染率最高。因此,對于有性生活史的成年女性來說,專家建議每年至少做一次宮頸涂片檢查,以及早發現宮頸病變,進行治療。

最后專家再次提醒廣大女性朋友,預防宮頸疾病要做到:經期、產后嚴禁性生活,避免致病菌乘虛而入;婦科手術應找有經驗的醫生,操作要無菌、輕柔,防止醫源性的感染、損傷。除些此外,有些女性患者還存在盲目用藥的誤區,這對宮頸的傷害更加嚴重。當發現有輕微的宮頸炎癥時,有些女性傾向于購買藥物自行沖洗,但是如果沖洗方式不恰當,溫度不適合,或器具使用不得當,則容易造成陰道內膜損傷,不僅不能消除病癥,反而讓病情會更大的嚴重,所以說應該避免自己用藥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