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宮寒吃什麽好

  中醫藥膳:

中醫代表方劑有:宮寒散、下關散等。
1)宮寒散,主治婦人下腹墜脹,脘痛,痛經,下腹部不暖,四肢寒涼,臉色蒼白,小便頻多,口淡而無味,喜食辛燥等宮寒引起的諸症。創制于清中期,純中草藥配伍,由海螵蛸、酒芍、地黃、制香附、吳茱萸、羌活、蛇床子、艾葉炭、首烏等配伍而成。上述諸藥,共研細末,用米醋和勻,攤于掌心(右掌心),發汗一身即可。
2)紅花暖宮蛋,取雞蛋1枚,打一個口,放入紅花1.5克,攪勻蒸熟即成。月經來潮的第二天開始吃,1天吃1個,連吃9天,然後等下一個月經來潮的第二天再開始服,持續服3~4個月經周期,可以疏散淤血、溫暖子宮。
3)燕窩粥,燕窩既滋補,又很平和,可以溫和地調養體質。《紅樓夢》中的鳳姐因爲年幼時不知保養,流産後體虛氣弱,就是以燕窩粥加清淡飲食慢慢調養身體的。我們可以再加些材料,將燕窩用清水浸發、洗淨瀝幹後,與百合、雪梨(連皮)一起放入炖盅內,蓋上盅蓋慢火炖45分鍾,食時加入蜂蜜即成。
4)宮寒膏,用當歸、白芍、細辛、川穹、白芷、香附、丹參、莪術等中藥材,遵古法中藥材熬制成中醫傳統的黑膏藥。使用時,取兩貼膏藥,分別敷于關元穴和命門穴。
5)紅姜茶,取紅糖50克(可根據個人口味增加或減少),去皮生姜4片,溫火煮四到五分鍾。月經來時堅持喝幾天。平時一周左右喝一次。長期堅持,宮寒症狀就會減輕。
6)加強鍛煉,增加血液循環,可以用黃芪、大棗、或者當歸泡水喝或者煎服,補氣調血,使得氣血雙盈,這樣也是有效驅除宮寒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