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預防宮寒的方法

“宮寒”就是說女性的子宮陰寒。宮寒的女性一般表現為,在來月經時感覺到全身發涼,腹痛、氣短乏力、周身浮腫,或有的還有失眠、多夢、頭痛,頭暈等癥狀。”專家說造成宮寒的原因很多。一般女性平時就怕冷、手腳容易發涼,這與人的體質有關。但是根本就是因為體內“陽氣”不足。

造成“陽氣”不足的情況主要是因為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愛吃冷飲、貪涼,將空調溫度調得過低或是為了漂亮穿露臍裝、冬天衣著單薄等。另外,過度疲勞或情緒變化也會損傷身體陽氣。子宮是女人身體里最怕冷的地方,受到寒冷的刺激,就易因寒冷邪氣侵襲而出現宮寒。

預防宮寒的方法

“為了防止宮寒,女性應該特別注意保持小腹的溫暖”所以女性盡量不要快速瘦身,因為以非正常手段排出體內多余的水分和脂肪,在中醫看來,等于身體在短時間內丟失了大量的能量物質,寒邪就很容易乘虛而入,攻擊子宮。尤其是經常待在空調房中的女性,可披件開衫,以防止腹部受涼。

女性體質屬陰,不要貪涼。中醫養生傳統中,即使在炎熱的夏季,女性也不要吃過多的冷飲、瓜果等寒涼之物,從冰箱里取出的食物最好放置一段時間再吃,在吃冷食之前最好先吃一些熱食墊底,以防止冷食直接刺激內臟。平時也應該多吃一些補氣暖身的食物,如核桃、棗、花生等。

除此以外還有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可能導致“宮寒”例如趴在辦公桌上午休,這個時候由于服裝的緣故,容易露出后腰,容易被寒邪所傷。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受寒的例子,這里不再一一贅述。總之,就是要避寒取暖,防止子宮受寒引起的生育問題和其他身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