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排卵檢測有助于受孕嗎

在你一生中的大部分時間,你多半考慮的都是怎樣避孕。但等到你現在真的打算要寶寶的時候,懷孕所需的時間可能要比你設想得要長一些,而且還可能讓你相當頭疼。很多人會想到排卵檢測,通過確定排卵期來找出自己每個月經周期中最容易懷孕的那幾天。那麽,什麽是排卵,排卵檢測能幫上忙嗎?

什麽是排卵?
不管你信不信,其實你每月能夠受孕的時間非常短,通常不超過4天。你最容易受孕的這段時間,就在排卵發生之前。每個月,你的一個卵巢裏有15~20個卵子成熟,其中最大的那個卵子會被釋放到你的盆腔裏,進入輸卵管。簡單說吧,排卵就是1個或1個以上卵子從你的卵巢中釋放出來的過程。

排卵前還是後過性生活好呢?
如果卵子沒有受精,它的存活時間只有12~24小時。精子在你體內的存活時間有可能長達7天,活力最強(即能夠沿直線迅速移動)的、最健康的精子來自每三四天一次的性生活,所以爲了提高受孕的可能性,你一定要在排卵(即最佳受孕期)前幾天的某個時間過性生活。

爲了達到這個目的,一個方法就是在整個月經周期內,保證每周過兩三次性生活。這樣,不管你什麽時候排卵,都更有可能已經有健康的精子在你的輸卵管裏等候。不過,爲了不放過任何機會而每隔幾天就來一次性生活,也許不是對所有人都很現實。

排卵檢測能提高受孕機會嗎?
雖然排卵檢測工具有助于你識別自己的最佳受孕期,但如果是自然受孕,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使用排卵檢測工具能夠提高你的受孕概率。專家建議你每個月經周期中都有規律地過性生活,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你的受孕幾率。

排卵檢測有什麽意義呢?
不過,有些夫婦還是願意使用排卵檢測工具來了解自己最可能受孕的時間,他們可能是出于以下原因:

• 如果夫妻有1人或者2人都經常出差,把性生活安排在最佳受孕期可能會帶來明顯不同的效果。

• 工作繁忙,經常加班,如果再每兩三天過一次性生活,會讓人感覺更加疲累不堪。

• 月經周期不規律增加了受孕的難度。雖然這種情況下隔幾天過一次性生活是最理想的,但如果幾個月後還沒有懷孕,會讓人壓力倍增。

• 如果你懷疑自己根本就不排卵,你可以先在自己的私密空間,也就是家裏用排卵檢測工具排查一下,然後再去醫院。

雖然你也可以使用其他各種方法確定自己的最佳受孕期,比如記錄月經周期推算排卵,把基礎體溫或者宮頸粘液的變化按月繪制在表格裏,但使用這些方法有一定的難度,特別是如果你的月經周期不規律的話。所以,這也是爲什麽有些人願意使用排卵檢測工具的一個原因。

排卵檢測工具可以快速、簡單地提前預測你的排卵期,這樣你從准備懷孕的第一個月就能選擇在最佳受孕期過性生活。排卵檢測工具不需醫生處方,在很多藥店和網上都能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