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4歲8個月

寶寶的成長

  妳的孩子會學習和模仿成人的各種行為,所以,妳偶爾會看到他像大人一樣指手畫腳的,不過,這並不能說明,妳肯定是像孩子有時模仿的那樣粗魯地發號施令了。寶寶到4歲後,開始有權力意識,並研究說什麽話,能把人管住。除此以外,寶寶還喜歡定規則和下命令,所以,妳可能會發現他成了個小獨裁者,總是指揮自己的小朋友和家人做這做那的。 

  處理孩子這種行為時,妳需要耐心,並且堅持態度一致 。指出孩子的專橫行為,不要嬌慣他。如果寶寶想吃午飯,或讓妳幫忙做事情,妳要堅持讓他禮貌地再提一次要求:“妳好好對我說,我才會去做。”鼓勵孩子用“請”、“麻煩妳”之類的詞。如果妳的孩子對朋友不友好,讓他設身處地地想想,如果他的朋友也這樣對他,他是什麽感覺。 

  寶寶不僅想象力異常活躍,而且語言技能也突飛猛進,因此,妳會聽到他說一些妳從沒聽過的最離奇的故事。他會一本正經地詳細向妳描述,他的小狗朋友都跟他說了什麽話,或者他吃午飯前是怎麽到沙漠裏去挖恐龍蛋的。碰到這種情況,如果可能,妳最好把他喜歡說的故事記下來,或者讓他對著攝像機講這些故事,這樣將來有一天,妳就可以開開心心地和他一起回顧現在的情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