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的孩子吃得很少,這正常嗎?

梅勒妮•沙依(美國注冊營養學家)解答:
  多數情況下,即使你覺得孩子似乎沒有吃夠,但只要他生長發育正常,就很可能沒問題。事實上,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往往很難坐下來好好吃飯,吃飯沒規律,而且非常挑食。 

  如果你覺得孩子吃得少,可能總試圖強迫孩子多吃一點,不過,還是不要這麽做吧。因爲你越施加壓力,孩子就會越反抗,吃得也會越少。倒不如盡量給孩子准備多種健康食品,並且以身作則地先吃一些,給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然後不動聲色地讓孩子選擇自己想吃什麽、吃多少。別擔心,他不會餓著自己的。美國營養協會近期的一項研究表明,如果能吃到各種各樣的食物,幾乎所有孩子的飲食都能滿足自己的營養所需,即使媽媽們認爲極其挑食的孩子也不例外。 

  你要記住的重要一點是,正常發育就是營養充足的最佳指征。所以,只要孩子身高體重的增長速度正常(你可以下載我們的兒童身高體重發育指標曲線圖,作爲參考),就說明他攝入了充足的熱量。你可以在帶孩子做定期體檢,或幼兒園做定期體檢時,找醫生或老師咨詢,確保孩子發育正常。如果你確實很擔心,要帶孩子到醫院的相關門診做檢查。 

  此外,盡管孩子攝入的卡路裏可能足夠滿足生長所需,但你也許還會擔心這些卡路裏的來源不夠健康。所以,不妨用大約1周的時間記錄孩子所吃的食物(但是別在孩子面前大張旗鼓地做這件事),然後,根據“膳食寶塔”的標准來評判孩子的飲食情況。事實上,你很可能會發現,孩子吃得比你想象的要好。如果他好像某一類食物吃得不夠,可以盡量暫時多給他提供這類食物。假如這樣做沒用,一定要帶孩子去看相關醫生,看看是否需要請醫生推薦一種合適的複合維生素,以保證滿足孩子的營養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