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副食品新增的總原則,新增副食品后母乳怎么吃?

1. 新增副食品的月齡:最早不要早于4個月。

過早新增副食品,寶寶容易消化不良,原則是最早不能早于4個月。

首先來講什么時候給寶寶新增副食品,過早新增副食品,寶寶容易消化不良,食物過敏的風險也會增加。

你不用 擔心寶寶只吃母乳會吃不飽,寶寶4-5個月大的時候,是媽媽母乳分泌最旺盛的時期,這時無論是母乳的量,還是母乳的營養,都完全能夠滿足寶寶的生長所需。

2.新增副食品的順序:從一到多、從細到粗、從稀到稠、從少到多

下面,我們再說說該怎么新增副食品。

從一到多的意思:食物的品種從一種到多種。一種食物先吃3~4天,等寶寶適應了,再新增新的食物。這段時間你可以觀察寶寶對這種食物接不接受、會不會過敏。

從細到粗和從稀到稠的意思是:食物一開始是泥糊狀的,比如肉泥;慢慢到半固體,比如小碎肉末;再到需要咀嚼和吞咽的固體,比如小顆粒的肉。

從小到多的意思是:一開始給寶寶一小勺就可以了,在慢慢過渡到多勺,在過渡到一餐。

那么,新增副食品后,母乳應該怎么吃?

3. 新增副食品后,母乳怎么吃?

喂奶和為副食品的順序:沒有規定,但小技巧是先喂點奶,再吃副食品一開始每天只加一頓副食品的時候,副食品可以和奶共同作為一餐喂給寶寶。

這時,如果寶寶特別餓,情緒也不好,他很可能就不愿意吃副食品。所以建議你先喂點奶,等寶寶吃的很開心了,再喂副食品,這樣寶寶會更好地接受。

隨著寶寶胃口變大,副食品量也會增加,這時候副食品就可以單獨成為一餐了。這期間你喂奶的次數也會慢慢減少。

一天內加副食品的時間:通常的早飯或者中飯的前后

那么這一頓副食品要什么時候新增呢?

可以從一開始,就把副食品新增時間定在家里人通常吃早飯或者午飯的時間,這是為了寶寶在1歲以后,可以很快地融入家庭飲食。

另外,1歲之前,由于奶仍然是寶寶的主要營養來源,所以每天還是要保證600ml-800ml的喂奶量,即使寶寶很愛吃副食品也要適可而止。

不過,也要盡量控制不要超過800ml,因為這會導致寶寶其它食物攝入減少,缺鐵性貧血的風險也會增加。

至于副食品量,對于6-12個月的寶寶來說,在不影響奶量攝入的基礎上,每天吃2-3次副食品就可以了。

4. 寶寶只吃奶不吃副食品怎么辦:堅持嘗試用各種食材做副食品

再新增副食品的過程中,媽媽們可能會碰到寶寶不愛吃副食品,只吃奶的情況。

這時,最重要的是要堅持不斷給寶寶做各種各樣的食物。有時候,寶寶可能需要嘗試很多次才能真正接受一種食物。你甚至可以一次多做幾種,讓寶寶自己選擇,并決定吃多少。慢慢地,寶寶一定會習慣吃食物的。

如果家里的老人在這個時候勸你斷奶。我想告訴你,這不是你斷奶的理由。

第一,斷了奶并不能保證寶寶就會好好吃副食品;

第二,1歲之前,母乳都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

所以,嘗試給孩子提供更好的就餐環境、買好適合他的餐椅、堅持做各種各樣的色香味俱全輔食才是正確的方法。

5.寶寶只吃副食品不吃奶怎么辦:可以把奶作為副食品的一部分

還有一種情況,雖然不多見,但也會存在,就是有些寶寶吃了副食品后就不吃奶了。這時你可以嘗試把奶作為副食品的一部分。比如用母乳沖米粉、做一些奶香紅薯泥、奶香小餅干等,是不錯的技巧。

而且說到底,寶寶不論吃什么,只要健康成長就行,你只要關注寶寶的生長曲線,身高、體重、頭尾如果都是正常的,那么就不用太糾結寶寶愛吃這個不愛吃那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