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奶粉幾歲戒斷最合適?節省開支是其次,關鍵是對寶寶有好處

我們都知道養育一個孩子需要耗費巨大的精力以及財力,光在孩子的“口糧”上這兩方面就讓寶媽投入不少了。新生兒出生后母乳便是最好的糧食,但是一些職業寶媽在產假過后就著手給孩子斷奶轉而安排奶粉喂養了,也有一部分寶媽從一開始就采取奶粉喂養。的確對于沒有母乳的寶媽以及上班的寶媽來說,奶粉是一個方便又能夠全面接近母乳為胎兒補充營養的選擇。

圖片

但是問題又來了,我們都知道母乳最好讓胎兒吃到兩周甚至更久后再斷,那么奶粉呢?有人說奶粉吃到一周多孩子基本能吃輔食了就可以斷了,也有人說奶粉吃到孩子不想吃了再斷,那樣孩子身體好,不愛生病,到底應該什么時候給孩子斷奶粉呢?

孩子三周歲,婆婆讓把奶粉斷了,為此婆媳吵架,一問醫生竟然說婆婆說的對

王倩最近和婆婆鬧的比較不愉快,原因是王倩的寶寶今年兩周歲了,因為自己當初母乳不夠所以就干脆選擇了純奶粉喂養,而身邊朋友的孩子奶粉都是吃到上幼兒園大班,有的甚至吃到更晚,而她也原本打算一直給孩子吃著奶粉,感覺這樣對孩子的身體有好處。

 

可是婆婆最近卻一直念叨著趕緊給孩子斷了奶粉吧!現在他什么飯也能吃了,總吃奶粉搞的飯也不好好吃。為此王倩和婆婆鬧得很不愉快,她覺的婆婆就是因為心疼錢才會讓孩子這么早就斷了奶粉。

后來王倩和一個當醫生的朋友聊起來這件事,她抱怨婆婆不為孩子考慮,但是朋友卻意外的支援婆婆,說孩子的斷奶粉日期雖然沒有一個明確的規定,但是如果王倩孩子過于依賴奶粉而不吃飯就要考慮給他斷了,否則也會營養不良的。聽了朋友的話王倩雖然有點詫異但仔細想想孩子確實是不怎么吃飯每天都依賴著奶粉,看來是應該給他斷掉奶粉了。

圖片

寶寶6個月以后開始逐漸新增副食品,但是也是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所以在6個月以前是需要純母乳或是奶粉喂養的。在過了6個月后需要新增副食品來滿足他們身體的其他營養需求,這是母乳和奶粉代替不了的,但是也僅僅是一部分營養,大部分營養還是需要從母乳或奶粉中獲取。

而新增輔食后到孩子兩周歲,這中間因為孩子能吃的食物有限,且他們的腸胃功能并不能夠消化掉所有的食物型別,所以不能夠斷奶。而從兩周以后到三周基本上寶寶也逐漸掌握了自主進食的能力,并且能夠吃的食物種類也多了起來,對于奶粉喂養的寶媽來說就可以著手給寶寶斷掉奶粉了。

圖片

 

我們身體所需要的能量來源基本都是從食物中獲取的,而奶粉雖然無限接近于母乳,也富含多重營養,對孩子的成長髪育有很大幫助,但是孩子的身體營養需求對奶粉的依賴程度也在兩周歲以后逐漸轉移,進而需要從食物當中獲取更多營養。可是偏偏那些習慣于喝奶粉的孩子有一部分會產生“厭食”的情況,過分的依賴于奶粉不吃飯,這樣下去也會導致孩子營養不良,所以就需要給孩子戒掉奶粉讓他們好好吃飯。

圖片

那么戒奶以后如何保證孩子的營養均衡呢?這就需要寶媽在孩子的飲食上多下功夫,平日里的飯菜做的美觀可口一些,讓孩子能多吃一點。而3周歲以后的孩子也可以給他準備一些牛奶或者其他奶制品作為輔助營養的新增,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選好牛奶,不要給孩子喝那些奶味的飲料,不僅沒有一點營養,更會導致孩子出現齲齒、挑食等情況。

當然關于何時斷掉奶粉并沒有一個規定性的日期,如果在不影響孩子吃飯或者日常生活的前提下可以選擇給孩子吃到3周以上。但是一定要明確孩子每個階段對于奶粉和食物的主次需求,根據實際情況來定奪到底是不是需要孩子戒掉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