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些話,真的能改掉寶寶磨蹭嗎?別把寶寶專注力、時間觀念破壞了

“陪孩子做作業,真有一種亡命天涯的感覺。”

“起床叫10遍了,連一件衣服還沒穿上。”

“左耳聽,右耳冒,怎么催都沒用……”

到底怎么能提高寶寶做事的效率呢?莫急莫慌,小編這就來給各位爸媽支招啦!

寶寶為什麽磨蹭,你知道嗎?

磨蹭是大多寶寶的“天性”,別說寶寶了,小編不時還會磨蹭呢,寶寶除了天性磨蹭,背后還隱藏著哪些原因呢?

也許是他們年齡太小,還沒有時間觀念、也許是他們本身對這件事兒不感興趣,又或者是對新技能不熟悉…針對以上幾種情況,小編帶你一一過招啦!

這些話,真的能改掉寶寶磨蹭嘛?

很多爸媽總以大人的時間觀來催促寶寶,不經意的催促,就會打亂他們的秩序節奏。寶寶會出現煩躁、耐性差甚至變的更磨蹭。

小編下面要說的幾個情景,很多爸媽都似曾相識吧?

“我數三下,把這口飯吃了,1、2、3…”

“數到三”,寶寶就能聽話?

“數到三”看似效果不錯,短期內能讓寶寶乖乖服從,但長期下去,只會發展成兩種情況:

寶寶要嘛變得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優柔寡斷,越來越在乎別人想法;要嘛出現叛逆心理,越來越難管教。

“上班都要來不及了,他怎么還不起床?我得趕緊幫幫他。”

“我來幫你吧”,寶寶下次就不磨蹭了?

生活中,幫寶寶料理日常生活的爸媽不少在數,他們邊催著、批評著寶寶,邊幫他們所有的事兒做完了。

一味的幫助,會讓寶寶產生一種定向思維:我做事慢會被爸媽罵,但只要我裝聽不到,他們就什么都會替我做的。

 

長此以往,爸媽越來越累,寶寶也喪失鍛煉的機會,變得懶惰、自理能力差,甚至爸媽說什么,都被寶寶當成了耳旁風。

“寫作業要是這么磨蹭,將來怎么能趕的上別的小朋友?”

“寶寶不磨蹭”就能贏在起跑線?

很多爸媽似乎從寶寶日常行為中就看到了他的未來,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學習要比,性格要比,就連行為習慣也要比……

記住:不要拿寶寶的某個行為和將來可怕的后果聯系在一起,這種暗示,自然而然地也給寶寶的潛意識中埋下了焦慮的隱患。

 

寶寶磨蹭,究竟該如何應對?

要想使寶寶不再磨蹭,其實很簡單:發現他們磨蹭的原因,逐一找到突破口。

寶寶沒時間觀念,做事沒條理,怎么辦?

首先,爸媽要教會寶寶認識時間,如果寶寶太小,還沒有達到認知時間的能力,就換一種他們能理解的說法。

比如:把半小時必須收完玩具這句話,改成:等媽媽叫你吃飯的時候,就必須收拾好玩具了。

其次,爸媽可以與寶寶制定生活日常表,互相監督。記錄每天早起、吃飯、穿衣所用的時間,比比誰更快。

每天起床時,盡量讓寶寶叫醒你;每天早上送寶寶去幼兒園時,盡量讓他走在你們前面。

為了維護寶寶積極性,可以多讓寶寶贏,給他增加點成就感。

 

想提高寶寶的興趣,有什麽方法?

面對寶寶不感興趣的事兒,爸媽要思考的是:如何讓這件事兒變的有趣?

比如:寶寶不愛吃飯,可以把飯菜做成各種好看的形狀;

寶寶不愛洗澡,可以跟寶寶說:“走,咱們玩水去呀”;

寶寶不想起床,可以用好吃的引導:“早餐有你最愛吃的肉松面包,想吃的話就快點起床哦。”

一旦他們按時完成,就可以獎勵一張特權卡,集滿10張,換一個寶寶喜歡的小禮物。

寶寶寫作業注意力不集中腫么辦?

年齡越小的寶寶,控制注意力的時間就越短。

首先,寶寶寫作業時,要給他提供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尤其是書桌,別堆放太多分散注意力的東西,也別不時去打擾他。

其次,家長可以先把作業分割成2-3個時間段。比如第一次規定做15分鐘,休息一會,再做15分鐘,再休息。寶寶的注意力提升后,時間就可以慢慢延長了。

 

寶寶對新技能不熟練,該怎么提高效率?

如果寶寶磨蹭是因為對技能不熟練,那么,爸媽們就要做好2件事兒:耐心和放手。

放手是為了讓他學會獨立,學會基本的生活能力,當穿衣、吃飯這些事兒做的游刃有余了,效率也就提高了。

如果寶寶多次嘗試后還是不熟練,爸媽在控制好自己情緒的同時,也要給予他們一點鼓勵。

不時多夸夸他們:“你做的已經很棒了,下次一定可以做的更好對不對?”

從小給寶寶樹立信心,也有助于他們的成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