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如何安胎 關注四個方面

進入孕中期后,胎兒發育基本穩定,而距離分娩也還有一段時間,因此孕中期屬于比較安全的時期。不過,即使如此,孕媽也還是不能粗心大意,而需要做好孕中期的安胎工作。那么,孕中期應該如何安胎呢?

孕中期安胎

1、保持良好的情緒

到了孕中期后,孕媽的孕早期反應漸漸自行消失,孕媽的情緒也會比較穩定。但是,準媽媽還是需要注意不要有大的情緒起伏,要避免悲傷、憂郁、大喜大悲等情緒。此外,孕媽情緒不佳時,可嘗試一些方法來調節心情,如營造溫馨的家庭氛圍,多接觸自然美景,準爸爸幽默逗笑準媽媽等等。

2、保證充足的睡眠

進入孕中期后,胎兒迅速發育,準媽媽的身形也開始發生變化,腹部漸漸隆起,這使得孕媽行動比較容易感到疲憊,對睡眠時間的需求也增加了。同時,孕媽保證充足的、高質量的睡眠,有利于胎兒的生長髮育。

孕媽在保證睡眠時間的同時,還要保證睡眠的質量。這就要求孕媽采取正確的睡姿等,通常,采取左側臥位是比較適宜孕媽的。此外,孕媽還可適當午休。

3、進行適度的運動

孕媽適度地運動,能夠鍛煉體力,提高免疫力,增強心肺功能,對于控制體重,促進分娩都是很有益的。而在孕中期,孕媽及胎兒的狀況都比較穩定,是比較適合參加運動的。但是,孕媽進行運動時,應該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選擇運動專案,不要進行長時間的、高強度的、激烈的運動,而應選擇一些比較溫和柔緩的運動,如散步、游泳、孕婦瑜伽等等。

4、注意預防一些疾病

隨著時間的推移,胎兒逐漸增大,孕媽的子宮也跟著慢慢變大,這使得準媽媽的身體也容易出現一些問題及疾病。

首先,痔瘡是孕中期極容易出現的問題,這是由于胎兒頭部的壓迫,造成孕婦肛門周圍的靜脈腫脹而形成的。孕媽要做好預防工作,不要長時間站立;如果已經患上了痔瘡,則可用冰袋敷于患處以減輕癢痛,情況嚴重時可請醫生開藥膏或栓劑。

其次,便秘也是孕中期常見的癥狀。這是因為,準媽媽腸胃蠕動減弱,運動量減少等,從而容易導致便秘。孕媽可通過多食用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多飲水,適度增加運動量等方法,來預防及緩解便秘癥狀。

總之,孕媽不要認為孕中期是穩定期,就馬虎大意,即使是孕中期,也還是需要事事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