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內褲選不當易引起感染

陰道感染的發生可能與孕婦的內褲有關。由于買不到合適的內褲,有些孕婦爲了應付就把原來內褲的松緊帶抽掉或者在市場上買老年人的內褲穿。這種做法很不科學。孕婦應該使用專門爲孕婦設計的內褲,以滿足孕婦不斷變化的腹部需求。

進入三伏天以後,天氣一天天變熱,燥熱的空氣讓人隨時隨地感到快要燃燒起來。這樣的溫度讓常人都難以承受,更別說挺著大肚子的准媽媽們。孕婦除了要提防中暑,還要隨時警惕可能威脅到胎兒生長發育的不利因素,比如陰道感染。

一般而言,孕婦的肚子在懷孕三個月以後開始發生明顯變化,之後變化的速度逐漸加快,到快要生産時,肚圍要比平時大2至3倍,普通的內褲根本不能滿足孕婦的需求和寶寶的生長需要。

專家表示,孕婦在孕期由于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容易流汗,加上臀圍和肚圍增加,因此需要透氣性高、包覆性好(可以包住肚圍跟臀圍)的孕期內褲。假使長時間穿著太緊、或不透氣的內褲,不僅容易讓胯下産生色素沈澱,也容易導致陰部感染。

一般來說,約四成婦女的陰道中都會有黴菌,但只要沒有條件讓它們快速成長,都是無害的。但是當受到感染時,會出現外陰搔癢、 陰道灼熱感、分泌物增加且有氣味、有顔色,甚至呈現豆腐渣、奶酪狀等症狀。孕婦懷孕初期和後期,受激素急劇增加影響,陰道分泌物增多,此時更容易受到感染,如果放任不管,有可能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治療黴菌是件棘手的事,就算醫師給予完全治療,病患內褲上的黴菌卻會形成耐受各種惡劣環境的孢子,很難清洗去除,感染便反複發作。因此孕婦要更加注意保持內褲和會陰部清潔,勤換內褲,預防感染,如果不慎感染了,也要立即至醫院就診。

孕媽咪如何才能預防陰道感染呢?

1、內褲要選擇棉質的,透氣性、吸汗性要好,一天可更換多次內褲,尤其是夏天,容易出汗,要及時更換,避免汗液一直捂著。

2、孕婦不要穿著太緊的褲子或褲襪,應盡量保持通風幹燥。

3、孕婦的內褲最好用中性肥皂單獨清洗,不要和其它衣服一起洗。

4、上完廁所記得由前往後擦,減少感染的機會。

5、淋浴代替盆浴,不要隨便使用陰道內灌洗器或隨便使用藥物。

6、少吃澱粉類、糖類以及刺激性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類,水份要充足。

7、平時多注意個人衛生

小貼士:由于買不到合適的內褲,有些孕婦爲了應付就把原來內褲的松緊帶抽掉或者在市場上買老年人的內褲穿。這種做法很不科學。因爲孕婦的腹部並不像常人那樣呈現平滑的橢圓形狀,而是呈現部分突起。這類人群對內褲的要求就比較高,如果不注意就有可能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應該使用專門爲孕婦設計的內褲,它可以隨時調節松緊,滿足孕婦不斷變化的腹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