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醫生小妙招,緩解孕期多種不適

 1、 抵制惡心。

醫生提示:盡量避免油膩和辛辣的食物。少食多餐,防止空腹,否則惡心會更嚴重。

媽媽偏方:整個孕期,我每天都覺得惡心。后來發現聞到生姜能舒服點,于是裝在袋子里一小塊,每天聞一聞。

  2、 告別金屬味道。

醫生提示:嘴里有金屬味一般發生在懷孕早期,這與懷孕期間體內激素的變化有關。

媽媽偏方:我嘴里總有一種怪味,醫生向我推薦卷心萵苣。每天晚上都生吃一點,怪味沒有了,感覺很清新。 >>>孕媽媽春季的飲食均衡指南

3、 不流口水。

醫生提示:懷孕期間口水過多很正常。雖然很難過,但現在并無治療方法。

媽媽偏方:我嘴里總是充滿口水,不過我發現吸吮薄荷葉很管用。

  4、 不再抽筋。 

醫生提示:懷孕后期由于疲勞和腿部水分積聚過多,你會出現抽筋,尤其在夜里。

媽媽偏方:晚上腿抽筋時,我就躺在軟墊上,把腿抬起來在空中劃圈,抽筋很快就消失了。

  5、 戰勝霉毒性口炎。 

醫生提示:懷孕會改變唾液的酸性,使你的唾液聞起來和看起來與往常不一樣,還會增加你患霉毒性口炎的危險。霉菌性口炎最明顯的癥狀是口腔內出現白色的發癢的小包,不必擔心,婦產科醫生會為你對癥施藥。

媽媽偏方:我的霉菌性口炎持續了四個星期,吃抗生素后情況更嚴重了。后來我在浴盆里放兩滴茶樹油和兩滴檸檬濃縮油,兩個晚上后就痊愈了。

  6、 安枕無憂。 

醫生提示:懷孕時難以入睡是很正常的。主要因為總想上廁所,或者感到不舒服。

媽媽偏方:臨睡前,在沐浴的時候用熏衣草香型的浴液,讓我一夜無夢。

  7、 快速止癢。

醫生提示:隨著肚子一天天變大,你的皮膚會發干發癢。

媽媽偏方:洗澡時滴幾滴杏仁油,效果不同凡響。

 8、 保持常溫。

醫生提示:孕婦在孕育胎兒時,身體的體溫會升高。所以不要蒸桑拿或者洗熱水澡,鍛煉時要避免體溫過熱。

媽媽偏方:我出夜汗,很嚴重,所以我換了薄棉內衣,只用純棉床單,感覺好多了。

  9、 重獲活力。 

醫生提示:體內激素水平升高,讓你覺得懷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疲勞。

媽媽偏方:我感到越來越疲勞,醫生說我貧血。于是我買了些動物肝臟、大棗等補鐵的食物吃,現在精神好多了。

  10、 減輕背痛。

醫生提示:懷孕造成的尾骨突出,或者嬰兒體重過大,都會壓迫神經,讓很多孕婦感到劇烈的背部疼痛。

媽媽偏方:我曾經患有嚴重的背痛,后來我發現游泳能減輕肚子的重量。在游泳池里,我的背就不疼了。

  11、 停止打鼾。 

醫生提示:妊娠開始后鼻腔內黏膜變軟并出現腫脹,導致鼻子不通氣。這意味著感冒不容易好,說話甕聲甕氣,睡覺打鼾。

媽媽偏方:打鼾嚴重影響了我和丈夫的休息,后來我從藥店買了些通鼻子的藥,只要聞一聞,沒有什么副作用,覺也能睡好了。

  12、 消除便秘。 

醫生提示:孕期激素和生長中的胎兒都會對你的胃腸造成影響,因此孕婦便秘是很常見的。多吃一點高纖維的食物,如每天多吃些水果或者麥片。

媽媽偏方:我討厭麥片的味道,所以把它和我愛喝的可可奶摻起來,味道好多了。

  13、 拒絕“燒心”。 

醫生提示:懷孕期間消化非常緩慢,容易出現消化不良。尤其到了后期,由于胎兒壓迫肚子,你會感到胃灼熱(燒心)。這時注意別吃得太多,別吃辛辣食物。

媽媽偏方:吃東西的時候別喝水,飯后再喝點淡淡的茶,燒心就不那么嚴重了。

  14、 防止靜脈曲張。 

醫生提示:由于增大的胎兒對血管的壓力越來越大,而你需要供應的血液越來越多,加上激素讓血管肌肉松弛,孕婦很容易患有靜脈曲張。所以不要站或坐太長的時間,每天散步或游泳20分鐘。

媽媽偏方:每天早上在麥片里加一匙亞麻子,能促進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