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早產癥狀預防及處理辦法

孕婦妊娠28周以后、38周以前,胎兒尚未成熟而生產的,叫做孕婦早產。

胎齡越短,嬰兒體重越小,身長越短。胎齡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產嬰兒稱為早產兒或未成熟兒。

凡因胎盤功能不足等因素而出生體重減輕到該胎齡正常體重第10百分位以下,或較平均數低兩個標準差以下者稱為小于胎齡兒(小樣兒成熟不良兒)。

亦把出生體重2500g以下的統稱為低體重兒,把出生體重低于1,500g者稱為極低體重兒。其中都包括早產兒和小于胎齡者。

子宮收縮是最明顯跡象

專家指出,子宮收縮是早產的最明顯跡象,懷孕時子宮通常是松馳的,在懷孕中期,一天當中子宮可能會有3到5次的收縮,此時孕婦會感覺肚子硬硬的,但如果收縮的次數過于頻繁,甚至可能到達每小時3次以上,就要十分注意,此外,如果有下腹、下背酸痛、明顯的下墜感、外陰部壓迫或出血、破水等,就要立即就醫。

孕婦勞累最多造成早產

育兒專家也強調,要預防早產,最重要的是準媽媽要隨時找時間休息,不要讓自己處于太勞累的狀態,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甚至經常加班熬夜,有很多的早產都是因為孕婦勞累所致,隨時注意自已的身體狀況,有任何不適要盡快就醫。

因為有七、八成的早產是不明原因的,一旦發現子宮有不正常的收縮,要立即臥床休息,如果休息沒有用,子宮還是不正常的收縮,甚至到每十分鐘收縮一次,就要趕快到醫院,由醫生采取必要的措施,包括吃藥安胎或是打點滴等。

預防早產最重要

早產兒面臨的問題及生存掙扎比一般足月的寶寶更多,剛出生時是生存問題,主要是呼吸、心跳及水分的維持,還有營養的吸收等。

如果能夠度過難關,獨立生存,未來在成長的路上可能必須面臨長期的后遺癥,如肺部慢性疾病,腦部受損造成的肢體障礙、發育遲緩,眼睛也會出現視網膜的病變,這些對媽媽來說都是長期的負擔,不但在照顧上要花費更多時間,看著孩子受苦,在精神上也有很大的壓力。

孕婦發現早產癥狀之后的應對方法

唯有通過正確的知識與主動的觀察,才能早期發現早產的征兆,然后進行以下的早期防范與治療措施:

1 一旦發現產兆,先放松心情(如深呼吸、聽音樂)、臥床觀察與休息(最好左側臥)、補充水分或其他液體(幫助循環),或打電話到醫療院所詢問。

2 若有落紅及破水現象,應立刻就醫。

3 若使用以上方法經過半小時都無法改善的話,應立刻到附近設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就診(因為若早產兒出生后再轉院,恐怕會錯過急救的黃金時間),以便及早提供最完善的檢查、確定治療方向及必要的處理(例如強迫安靜臥床安胎或適當的物理縫合、化學藥物的治療等),以緩解早產的危機。

建議孕婦在懷孕期間要注意自己胎動,一旦發現有不好的征兆時,建議您及時進行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