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期間陰道出血

孕婦陰道出血怎麽辦?
如果你有陰道出血,哪怕只是少量的,也應該立即去醫院就診,即使陰道出血情況似乎已經停止了。雖然孕婦少量陰道出血可能沒什麽大事,但也可能是某些嚴重問題的征兆。所以,你需要做一個檢查,以確定你和胎兒都沒有問題,並排除發生並發症的可能。

點滴出血是輕微的陰道出血,類似于月經初期或末期的出血量。陰道出血顔色可能呈粉色、紅色或褐色(血幹後的顔色)。而陰道出血可以是比較多的出血,甚至大量出血。
孕婦陰道出血或少量出血的原因
孕期發生少量出血或陰道出血的原因不太容易確定。因爲在這一階段,你的子宮頸和骨盆區域的供血量都增加了。在你接受宮頸塗片檢查、陰道檢查,或性生活後出現滴血狀況並不奇怪。其他可能的孕婦陰道出血的原因還包括:

植入性出血。受精卵在你的子宮壁上著床時,你可能會在一兩天裏有輕微的陰道出血現象。受精卵著床發生在受精之後6~7天,乃至10天左右,所以,這時你可能甚至還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了呢。

流産或宮外孕(異位妊娠)。少量出血或陰道出血有可能是流産或宮外孕的先兆,尤其是在伴有腹部疼痛或痙攣性疼痛等情況時。陰道出血也可能是葡萄胎的征兆。葡萄胎是一種相對較爲罕見的情況,它是指由于受精卵畸形使胚胎無法發育或存活而發生絨毛水腫。

大概有1/4的孕婦會在孕早期有不同程度的陰道出血現象,她們中約有一半人最終會流産。不過,如果你在懷孕7~11周期間的B超檢查中顯示出寶寶有正常的心跳,那麽你繼續懷孕的機會就會高于90%。

感染。少量出血也可能是其他情況造成的。例如,陰道感染(比如念珠菌菌感染俗稱“黴菌或細菌性陰道炎”),或性傳播感染疾病(比如陰道毛滴蟲病、淋病、衣原體,或疱疹),都會使你的陰道、子宮頸感染並發炎。發炎的組織在接受宮頸塗片檢查,或陰道檢查或性生活之後,就容易出現少量出血的現象。如果你有子宮頸息肉(良性的),那麽你在接受宮頸塗片檢查、性生活或排便之後,也有可能會出現少量出血或陰道出血。

胎盤問題或早産到孕中期或孕晚期,孕婦陰道出血或少量出血則有可能是一些較爲嚴重的情況的征兆,比如前置胎盤、胎盤早剝(胎盤在胎兒娩出前從子宮壁剝離)、晚期流産(懷孕13~28周前),或早産(懷孕28~37周前)。

即使是發生在懷孕早期的陰道出血也有可能是胎盤潛在問題的征兆。研究表明,懷孕早期的陰道出血與之後並發症的高風險間存在聯系,包括早産或胎盤早剝,特別是在孕婦陰道出血症狀嚴重的情況下。

正常分娩先兆——見紅。這是指懷孕37周後白帶呈黏性並帶有血絲,通常是子宮頸黏液栓塞脫落的征兆,這時,子宮頸爲了分娩而開始變柔軟或擴張。你還是應該將其他少量出血或陰道出血的情況告知醫生。

注意: 如果你的血型爲Rh陰性,那麽在你出現出血情況時,就需要注射RhD免疫球蛋白,除非你能夠確定寶寶爸爸的血型也是Rh陰性,或者確定不是子宮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