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早期的白帶變化

  在了解懷孕早期的白帶異常變化之前,你也許想確認一下什麽是白帶,以及懷孕早期白帶的正常變化有哪些。 

什麽是白帶? 
  不管是懷孕前還是在你的懷孕期間,有時你會發現內褲上有少量白色無味的分泌物,這種陰道分泌物就是白帶。正常情況下,白帶是無味的,略偏酸性,性狀稍顯粘稠。白帶具有濕潤陰道、排泄廢物的作用,還可以抑制陰道內病菌的生長。分泌白帶是女性的一種正常生理現象。 

懷孕早期的白帶會發生什麽變化? 
  懷孕早期的白帶變化之一就是數量增多。懷孕後,大多數准媽媽都會發現陰道分泌物明顯增加。這是因爲懷孕後,你體內的雌激素水平會明顯增高,而白帶量會隨著體內雌激素水平的增加而增加。閱讀我們的文章,了解有關孕期陰道分泌物的更多內容。 

  白帶增多還被一些准媽媽視作是懷孕的征兆。但是,在懷孕早期,並不是每個准媽媽的白帶量都會增加。甚至有些人的陰道分泌物會很少。因此,懷孕早期的白帶變化不應該成爲你判斷自己是否懷孕的標准。如果你還沒有做早孕測試,不妨到正規藥店購買早孕試紙,自己在家裏檢查一下。跟觀察懷孕早期的白帶變化相比,早孕試紙的准確率要高得多。 
怎樣應對懷孕早期的白帶變化? 
  懷孕早期的白帶增多可能會給你帶來一些不便。你可以適當使用衛生護墊,但是不要使用內置式衛生棉條。在咨詢醫生之前,建議你不要使用陰道栓劑或采用陰道灌洗的辦法來減少陰道分泌物,這有可能會給你腹中的寶寶帶來潛在的威脅。 

  你可以用溫水衝洗外陰,盡量保持外陰的清潔衛生。此外,懷孕後,你最好選擇寬松的內衣,純棉等自然材質會讓你感覺更加舒適。這有助于你保持外陰的幹燥,減少感染的發生。 

懷孕早期白帶異常的表現有哪些? 
  懷孕早期的白帶增多多半是正常現象,但是如果你的陰道分泌物發生下列變化,你最好及時去醫院檢查: 

• 有異味 
• 量非常多 
• 顔色發灰、發綠或發黃 
• 有血絲 

  如果你懷孕早期的白帶在出現以上情況的同時,還伴有外陰陰道瘙癢、疼痛、燒灼感,那很有可能是患了陰道炎或者是性傳播疾病,而並非是懷孕的征兆。事實上,只要你覺得不對勁,最好都要在産檢時咨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