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白帶檢查

什么是白帶檢查

白帶是陰道粘膜滲出物、宮頸管及子宮內膜腺體分泌物等混合組成,其形成與雌激素的作用有關。女性需要定期做白帶常規檢查,了解自身有無感染致病菌然后及時治療。白帶常規檢查是婦科常見的一種檢查,通過陰道PH值,陰道清潔度,陰道微生物檢查等5項檢查,來判斷女性是否白帶異常,是一項有關女性生理衛生的身體檢查。
白帶檢查的作用
白帶檢查可以查出各種婦科炎癥,一般在刮片報告上會顯示程度是幾度,根據程度不同、醫生可確定采取很多種治療方法。白帶常規的檢查目的主要用于檢查陰道內有無滴蟲、念珠菌,同時還可確定陰道清潔度。鑒于白帶異常一般都是由于婦科疾病作祟,因此女性做白帶檢查能有效的將疾病扼殺于萌芽狀態。
白帶檢查的專案
一般來說,白帶檢查化驗單上包括有5個專案。主要如下:
1、陰道清潔度:分為四度,Ⅰ~Ⅱ度屬正常,Ⅲ~Ⅳ度為異常白帶,表示陰道有炎癥。
2、霉菌與滴蟲:白帶經過處理后在顯微鏡下可以發現有無滴蟲或霉菌,如存在滴蟲或霉菌均用”+”來表示。這一符號只說明你已經感染了滴蟲或霉菌,并不說明感染的嚴重程度。
3、pH值:正常pH值為4.5左右。陰道內呈弱酸性,這是陰道的自凈作用,可以防止致病菌繁殖。如果患有滴蟲性或細菌性陰道炎時,pH值上升,可大于5~6。
4、胺試驗:檢查細菌性陰道病的方法。通過對白帶中的胺試驗反應陽性,可以做出診斷。
5、線索細胞:檢查細菌性陰道病的方法。很多細菌凝聚在陰道上皮細胞周圍,使它邊緣模糊不清,這就是線索細胞,是細菌性陰道病最敏感最特異的體征。
白帶檢查的順序
進行檢查前一般醫生會詳細詢問白帶的量、顏色、有無特殊氣味、是否刺激外陰而致瘙癢;以往是否有過病理性白帶的診斷;進行過何種治療;配偶是否患有泌尿生殖系統疾患等等。白帶檢查自外向內順序進行,首先通過視診檢查外陰、尿道、尿道旁腺及前庭大腺情況,其次通過陰道窺器觀察陰道壁及宮頸。
(一)外陰視診見有助于陰道炎的鑒別。
在外陰及肛門周圍出現紅斑及小型領裂可能為念珠菌病;外陰水腫可能為滴蟲病;小滴蟲性陰道炎或宮頸炎的患者的外陰部常被大量膿性陰道排液所污染;而細菌性陰道病僅在陰道口見到積聚的陰道排液。
(二)觀察陰道排液的外觀。
各種病理性陰道排液具有不同的特異性狀,可提供診斷線索。
1.生理性白帶:具有色白、均質性、絮狀、高度效性及積聚在陰道低垂部位等特性。
2.細菌性陰道液:白帶呈灰色、均質、鼓度低,常均勻附著于陰道前壁或側壁的部膜表面,拭去容易,陰道黏膜無明顯改變。
3.滴蟲性陰道炎:白帶呈黃色甚至黃綠色,明顯膿性,常呈泡沫狀。
4.念珠菌病:白帶為白色,高度黏稠,呈干酪狀或豆腐渣樣,黏附在陰道壁上,有時類似白色鵝目瘡樣斑塊,也可能白帶很少或類似正常白帶,但陰道壁呈白斑狀。
(三)觀察宮頸分泌物。
宮頸在排卵前有清澈的部液樣分泌物,在黃體期變的效稠。
1.宮頸炎:在月經周期的任何階段,出現膿性宮頸分泌物則應考慮宮頸炎的可能。檢查時應拭凈宮頸口外的陰道排液,觀察頸管內膜有膿性分泌物則可診斷為宮頸炎。這時頸管內膜的柱狀上皮呈紅斑狀,脆性增加,用擦拭常可引起出血。
2.衣原體宮頸炎:衣原體宮頸炎發生時柱狀上皮常肥大增生,突出鱗狀上皮平面。
3.瘧疾病毒性宮頸炎:常在柱狀上皮部位出現潰瘍性或壞死性病灶。
4.淋病性宮頸炎:在頸管出現黃色黏液或液塞,溢入陰道而引起陰道炎,擠壓尿道、尿道旁腺或前庭大腺常有膿性溢出。
白帶異常的癥狀
白帶異常是婦科臨床最常見的一種癥狀,許多人因白帶異常而就診,但對白帶的敏感性卻因人而異,差別很大。因此對白帶異常的患者,應首先分清究竟是生理性白帶,還是病理性白帶。
炎癥性白帶有目前相當常見的霉菌性陰道炎、非霉菌性陰道炎(衣原體感染);霉菌感染后白帶呈糊狀或呈凝乳狀,同時可自覺外陰瘙癢、灼痛;念珠菌感染后白帶呈現特征性的豆腐渣樣變化,或呈凝乳狀小碎塊樣,且常伴有外陰瘙癢。
由滴蟲引起的炎癥可見白帶黃色、質地稀薄、有泡沫、陰道壁出血、甚至出現楊梅樣出血點,同時伴有外陰瘙癢。盆腔炎(宮頸炎、宮體炎、附件炎等)引起的白帶色黃、質地粘稠、味腥臭呈膿性。同時感覺盆腔有壓痛,常自感腰酸下墜,勞累過度或性生活后加重。老年性陰道炎白帶量多、呈黃水狀、可見白帶夾血或呈黃膿樣。陰道黏膜充血,病重時出現出血性斑點。自我感覺有瘙癢、燒灼樣疼痛。
此外,淋病患者的白帶則為黃膿樣;阿米巴原蟲感染后所分泌的白帶多半呈現為:帶血的漿液性或黃色粘性分泌物,有時其中混有細小的爛肉樣物(看似黃色醬湯);子宮頸癌、陰道癌、子宮體癌等病癥所分泌的”白帶”,多見白帶淘米水樣,渾濁而有惡臭,有時混有血液呈淡粉色,量也多。

需要做白帶檢查的人群
白帶異常最多見于生殖道炎癥,特別是已婚婦女受感染的機會最多,與她們經常過性生活有相當大的關系。
比如男方用手愛撫時沒有洗手,指甲過長藏污納垢;同房前雙方或一方不注意清洗下身,尤其是男方衛生習慣欠佳;男方患包莖或包皮過長,同房后懶于排尿和清洗等均是女性白帶異常的重要原因。
如果出現了下述癥狀:陰部瘙癢、白帶性狀異常,如發黃、呈現褐色,有異味、塊狀或豆渣狀、水樣白帶等時,則需要做這頂檢查。
除此之外,對準媽媽來說曾經有過宮內感染或產后孩子不明原因死亡,在孕晩期也需進行分泌物培養檢査。
白帶檢查結果怎么看
1、白帶多:白帶顏色雖正常,但白帶量多使內褲浸濕則屬異常。可能女性朋友存在子宮頸或陰道有炎癥或糜爛、息肉等疾病。
2、白帶異味:白帶異味通常表現為魚腥味、腥臭味、惡臭等,白帶異味多見于滴蟲性感染或陰道嗜血桿菌感染的陰道炎;生殖道嚴重感染或腫瘤等。
3、白帶發黃:大多為細菌感染引起。淋球菌、結核菌等都可能成為病因,梅毒螺旋體也會引起陰道的化膿性感染。當患者從陰道排出大量有特殊味的白帶時,應懷疑是否有異物存在于陰道內,從而引起白帶增多,嚴重感染。
4、白帶有血:白帶有血應警惕惡性腫瘤的可能,如宮頸癌、宮體癌、陰道腫瘤等。有些良性病變也可出現此白帶,如老年性陰道炎、子宮頸糜爛等。
5、豆腐渣樣白帶:為霉菌性陰道炎特有。外陰和陰道壁常覆蓋一層白膜狀物,擦出后露出紅腫粘膜面,易感染霉菌,常伴有外陰瘙癢及燒灼樣疼痛感。
白帶常規檢查
白帶常規檢查的操作是很簡單的,需要醫生從陰道里取一點分泌物即可,女性幾乎沒有疼痛和不適感,所以女性朋友們可以不要擔心白帶常規的檢測。白帶是能夠反應女性身體健康的一個重要的標志,當女性發現自己的白帶有異常的時候,就應及時到醫院做檢查。
白帶常規檢查的臨床意義
透明黏性白帶且量多:見于慢性病,如肺結核、貧血及體質瘦弱婦女。
灰白或灰黃色、黏度低:常見于細菌性陰道炎。
黃色或黃綠色、黏度低:常見于滴蟲性陰道炎。
黃色水樣:常見于子宮黏膜下肌瘤、宮頸癌、子宮體癌、輸卵管癌等。
膿性:常見于滴蟲性陰道炎、慢性宮頸炎、老年性陰道炎、子宮內膜炎、官腔積液、陰道異物等。
豆腐渣樣:為真菌性陰道炎所持有。
血性:應警惕惡性腫瘤的可能,如宮頸癌、宮體癌等。亦可見于宮頸息肉、重度慢性宮頸炎、黏膜下肌瘤、老年性陰道炎,以及由宮內節育器引起的反應等。
酸堿度升高:酸性減弱適宜于病原體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