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你教會寶寶用筷子了嗎?

中國的飲食文化博大精深,而用筷子進餐也是中國人飲食文化的一大特色。兩根不起眼的小棍兒,在國人手中運用自如,將食物夾起并送至口中,連幼兒園里的小朋友也能掌握這個技巧,這讓用慣刀叉進餐、不會拿筷子的“老外”望塵莫及!那么,寶媽,你教會寶寶用筷子了嗎?
寶寶幾歲可以學習用筷子?
心急的爸爸媽媽總是希望孩子能夠很快掌握很多生活技能,早日表現出不同尋常的聰明能干。現在有很多父母認為,幼兒應從小養成使用筷子的習慣,而且越早越好,有助于孩子的智力發育。而有些媽媽爸爸發出這樣的疑問:孩子2歲了還不會用筷子,是不是太笨了?但是事實上,太小的孩子大腦發育不完善,不適合用筷子,而且過早過激的教育會挫傷孩子吃飯的積極性。
一般說來,孩子使用筷子從3歲左右開始,循序漸進。對年齡太小的孩子,不妨為他準備一套包含湯匙、叉子、筷子的餐具,讓他在平常的時候,隨時都可以用他想用的餐具來練習進餐。剛開始時,孩子使用任何一種餐具,用哪種方法都無所謂。但從三歲之后,在每次進餐時,父母就要留意讓他以正確的方法拿餐具。如果吃到一半而換手或變成抓筷子的情形,無須特意提醒他,只要每天反復不斷地教導他正確的拿法,慢慢地等他記清楚以后,就可以拿得很好了。?
寶寶用筷子的好處
1、強化手的精細協調動作
使用筷子夾食物時,不僅是5個手指的活動,腕、肩及肘關節也要同時參與。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使用筷子是一種復雜、精細的運動,可涉及肩部、臂部、手腕、手掌和手指等30多個大小關節50多條肌肉,一日三餐使用筷子,對兒童來說,是鍛煉手功能的好機會。這就解釋了為什么使用筷子越早的孩子,動手能力就越強?
2、促進視覺發育
其實在使用筷子夾食物之前,離不開眼睛的視覺定位,即兩眼注視同一目標,再將它們分別所得的物像融合成一個單一具三維空間完整的像。這一過程看似簡單,但需要兩眼外肌的平衡協調,視網膜黃斑中心凹有共同的視覺方向,以及大腦皮層中樞對成像的完善的融合機制,絕非一日之功!因此,經常使用筷子能促進視覺的發育,對于預防斜視和弱視都是大有幫助的!
3、健腦益智
正如前面所講,使用筷子需要依賴手部的精細動作和眼睛的視覺定位,但更離不開腦部通過神經反射,對它們的調節和修正,此即手腦和眼腦反射。從大腦皮層各區分工情況來看,控制手和眼部肌肉活動的區域要比其他肌肉運動區域大得多,肌肉活動時刺激了腦細胞,有肋于大腦的發育,從而起到健腦益智的作用。

怎么教會寶寶用筷子?

1、氛圍要濃厚

教寶寶用筷子吃飯,一定要有良好的學習氛圍,讓小家伙在耳濡目染中,學著使用筷子。飯桌上,盡可能讓寶寶看到大家都在用筷子吃飯,可以在他面前做出比較夸張的動作,比如慢動作把食物送入嘴中,滿意地吃著,讓寶寶覺得這樣吃飯很有趣。不要給寶寶其他的餐具,讓寶寶慢慢習慣只用筷子來進餐,往往沒有選擇的時候,進步更快。

2、鼓勵最重要

新技能的學習過程中,除了興趣之外,寶寶也是有付出的,也會碰到一些困難,你的鼓勵無形中會給他強大的動力。在他因為夾不起菜而堵氣摔東西時,因為手指不靈活弄得滿地都是飯菜時,不要責備,用你最善意的言語去安慰、鼓勵他,讓他知道,你一直都在他身邊支援他。

3、強迫要不得

學習新技能之前,寶寶都會表現出一定的渴望,比如搶你手里的筷子,盯著別人吃飯的動作,喜歡拿著筷子玩等等。所以你的任務就是抓住他的興趣細節,而不是因為到了應該學的年齡,而強迫他去學習,這樣做反而適得其反,順其自然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