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些話會扼殺了孩子樂觀的性格

  導語:陽光般溫暖燦爛的笑容、平和開朗的脾氣、遇事從容不緊張、自信快樂的寶貝,相信每個媽媽都希望擁有吧。但有時我們幾句無心的話,卻會不小心扼殺了孩子的樂觀性格,這些話你有沒有說過呢?

 

  一、當孩子被贊賞時說:“沒有沒有,我們并沒有這么優秀。”
孩子會這樣想——在媽媽眼中,我并不優秀。
孩子能敏銳地感覺到大人對他們的態度,這是孩子對自身言行作出正確判斷的依據。所以當孩子被贊賞時,父母不要表現得過分謙虛,如果贊賞是客觀正確的,就讓孩子欣然接受吧,大人的認可是讓孩子努力進步的動力。
不妨這樣說——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的認可,我們會繼續努力。

二、孩子決心做某事時說:“你還小,你不行的。”
孩子會這樣想——反正都會被打擊,以后都不做了。
這句話,會抑制孩子原本滿滿的自信。更為可怕的是,孩子以后就會把探索新事物的決定權無形中交給了父母,變得處事猶豫不決。失敗是成功之母,讓孩子體驗失敗也是一種鍛煉。
不妨這樣說——如果想好了,就去試試吧。

三、孩子挑戰失敗時說:“早就跟你說過你不行的吧。”
孩子會這樣想——早知道這樣就不跟大人說了。
這樣的話無論對孩子還是父母本身都沒有任何好處,只會疏離父母跟孩子,讓孩子越來越不愿意跟父母交流。父母對孩子充滿信心,才能令孩子感到自信及樂觀。
不妨這樣說——咱們好好總結,下次一定能成功。

四、孩子遭遇瓶頸時說:“你怎么那么笨啊!”
孩子會這樣想——也許我真的很笨。
當孩子失敗時,父母一定要有一個寬容的態度,給他再次嘗試的機會。父母對孩子的失敗反應太過強烈,會給他們帶去很大的不適感和煩惱,也是導致孩子悲觀的最大原因。
不妨這樣說——你很棒,媽媽相信你。

 五、想要孩子改正壞習慣時說:“你再……我就……”
孩子會這樣想——我會改正,但我并不認為自己有錯。
威脅并不能讓孩子心服口服。不妨試著將威脅換成一種許諾,當孩子在超市磨磨蹭蹭不想回家時,不要威脅說:“我走了,不要你了!”而是換一種方式說:“我們趕緊回家,那樣就有時間在一起玩了。”長此以往,孩子每次得到命令時,都會往美好的方向設想后果,自然也會樂觀應對。
不妨這樣說——如果不這樣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