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新媽媽的飲食調理清單

  1、取當歸5克、黃芪3克、通草5克,每天用這三味中藥煮成一碗藥汁,在給產婦吃的各種食物中都加上一勺,這樣中藥的氣味不重,又能起到補氣血、通乳的作用。同時,三味中藥的用量不大,適合身體虛弱的人慢慢調補,而且不會上火。

2、把紅棗洗凈后放入鐵鍋炒到表皮發黑,放入瓶中待用,每天取炒過的紅棗4-6粒,桂圓4-6粒,沖水泡茶經常飲用。內火重的人,可以加枸杞子6-10粒,一同飲用。紅棗經鐵鍋炒制后具有暖胃的作用,同時炒制后的紅棗易于泡開,能全面利用其營養成分,所以每天飲用此茶能起到補氣血、調脾胃、治失眠、止虛汗的作用。

3、取鱔魚1斤,瘦豬肉半斤,放入生姜5-8片、蔥2-3根,蒜10瓣,再加入調味品紅燒,經常食用可以起到補腎、去腎寒、補血的作用,可以治療渾身酸痛、腰膝酸軟、四肢無力等。

另外,多食用羊肉、牛肉、海魚、海蝦、海參等高蛋白的食品及新鮮的水果蔬菜,盡量不吃反季節的蔬菜水果。寒涼的食物會減少乳汁的分泌,如蕎麥,綠豆、螃蟹、蝸牛、田螺、蚌肉、烏魚、柿子、柚子、香蕉、獼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慈姑等,產婦應盡量不吃或少吃。

剖腹產后飲食禁忌

其實各地方習俗不一,如有人說剖腹產月子期間不能吃鯽魚,但在醫生看來,鯽魚含有豐富營養,產婦是可以吃的。所以,新媽媽們不必給自己太大心理壓力。

1、盡量不吃反季節的蔬菜水果,因為反季節的蔬果營養含量比當季的要差一些,另外也避免因反季節的蔬果含有催熟劑等東西,經由哺乳影響寶寶健康。

2、哺乳的媽媽注意:韭菜、麥芽(包括含麥芽的食物,如巧克力)等食物有回奶的作用,最好不要吃。使寶寶過敏的食物,如橙子、洋蔥等會引起寶寶拉肚子、脹氣,另外,媽媽還要多觀察寶寶皮膚上是否出現紅疹,避免吃后會造成寶寶過敏的食物。

3、坐月子期間,產婦盡量控制鹽的攝入,如咸菜、梅干等腌制類的東西少吃,以免出現產后水腫。

4、剖腹產后飲食上所有食物和飲料,最好都要吃得溫熱,包括水果,建議用熱開水溫一下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