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大齡夫妻備孕中的“六大戒”

要想生個健康的寶貝并不像想像得那么簡單,要準備和注意的事情很多,大齡夫妻要想懷上寶寶,更是不宜。那么,大齡夫妻孕前的準備有哪些?一起來看看孕前準備的“六大戒”。

 

第一戒:孕前3個月戒營養不良

高齡懷孕前的準備還包括服用葉酸。孕前3個月開始服用葉酸增補劑。葉酸是胚胎神經系統發育的重要營養素,女性身體一旦缺乏將會影響胚胎的神經管發育,導致無腦兒、脊柱裂、腦膨出等畸形兒出生。我國的飲食結構往往使食物中的葉酸含量不夠,從孕前3個月開始一定要注意補充葉酸增補劑。

 

第二戒:孕前3個月要戒煙戒酒

香煙中的尼古丁以及酒中的乙醇,對精子和卵子都有損害作用。因此,在孕前3個月夫妻兩人都要停止吸煙和飲酒,讓身體中的尼古丁和酒精濃度在血液中為零。

 

第三戒:孕前3個月夫妻倆要戒藥物

懷孕和藥物的關系非常密切,可懷孕一般在4-5周后才能夠發覺。因此,計劃懷孕時應該從懷孕前3個月就開始慎重使用藥物,特別是抗生素或感冒藥。一般在醫生開處方前就要說明自己的懷孕打算,包括丈夫在內,因為很多藥物也會使精子受到損傷。

第四戒:孕前3個月戒減肥

為了讓精子和卵子更具有活力,從準備懷孕前3個月起,就要開始多吃瘦肉、蛋類、魚蝦、動物肝、海產品、豆類及豆制品、新鮮蔬菜和時令水果,這樣也可彌補早孕反應對身體攝取營養素的影響。

第五戒:孕前2-3個月要戒避孕藥

如果以服用口服避孕藥或采取避孕環的方法進行避孕,應在準備懷孕2-3月至少1個月前停止使用避孕器具,經歷一次正常的月經。一旦在服用避孕藥期間意外懷孕,應該及時向醫生說明,以免口服避孕藥中含有的大量合成孕酮對胚胎發育造成影響。

 

第六戒:孕前戒有病不醫

高齡懷孕前的準備還包括做好孕前檢查。如果查出異常,如患有心臟病、糖尿病、肝炎、子宮肌瘤、結核病、甲亢、性病、腫瘤及性病等疾病,或化驗結果不正常,暫且都不應該懷孕,必須馬上進行治療,待疾病痊愈后再懷孕。如果是難以痊愈的疾病,可以就懷孕的可能性和危險性咨詢專業醫生,然后再做出是否懷孕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