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計算懷孕時間

第一次被醫生告知妳的懷孕時間時,妳很可能會不知所雲。我們總結了準媽媽關於如何計算懷孕時間的常見問題,並給出了簡單、實用的解答。下面還有一個表格,妳可以方便地計算自己懷孕的周數、月數和階段。
計算懷孕時間的起始點
醫生計算妳的懷孕時間,都是從妳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開始計算,這通常是在妳排卵前2周。不過,當然了,妳那時候還沒有懷孕。之所以要這樣計算,是因為大多數女性雖然沒法確切地知道自己的排卵日,但她們都清楚自己最後一次月經是什麽時候開始的。

如何計算預產期
產科醫生從妳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開始向後數280天,就是妳的預產期,這正好是40周。但是別忘了預產期只是一個預測時間,只有5%的寶寶能正好在預產期那天出生。

孕期的3個階段怎樣劃分
妳的整個懷孕期間可以分為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3個階段。雖然沒有很正規的定義,但孕期的3個階段一般每個都是大約3個月長。孕早期是指懷孕頭13周,從孕14周開始算孕中期,從孕28周開始是孕晚期。

整個孕期正好9個月嗎
不一定。比方說,妳的最後一次月經從1月1日開始,妳的預產期就是10月8日,如果是閏年的話,則是10月7日。這樣計算的話,妳的孕期就是9個月零1周。如果妳到了預產期還沒有生產,妳的孕期就會更長。

懷孕月數有按4周一個月來算的,從末次月經的第一天到預產期正好280天,所以有時妳也會聽到懷胎10月的說法。

怎樣計算我的懷孕月數
首先妳要從下面的表格中找出妳懷孕多少周了,然後再回頭查看妳大概是懷孕多少個月了。如果從妳最後一次月經開始後過了1個月了,妳就可以說懷孕1個月了。在此之前,妳還不能這麽說。

1個孕月是4周嗎
如果沒有趕上閏年的話,實際上只有2月是4周(28天),其他月份要麽是30天,要麽是31天。所以平均說來,1個月有30.4天,或者說有4.3周。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