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20週(20周)

[divide]

懷孕20週寶寶的體重:妳的寶寶現在大概長15-16.5厘米,重255克。

懷孕20週胎動:寶寶胎動仍沒有完整的規律,有時動,有時不動,不過通過撫摸或按壓肚皮,會有一些回應喔!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20周了

恭喜啦!現在,妳已經走過了一半的孕程。妳的寶寶現在大概長15-16.5厘米,重255克。他經常喝羊水,吸收水合物和營養,在羊水裏呼吸和尿尿。尿尿!妳是不是覺得有些臟?不用多慮啦,羊水池會每3小時更新一次的。小家夥的身上覆蓋了一層白色的、滑滑的胎脂,看上去滑溜溜的。他的眉毛和眼瞼完全發育成熟了,雖然眼瞼依然閉著,但是眼睛很活躍,可以移動了。味蕾正在形成,免疫抗體通過母親的血液轉送給胎兒,在出生後的最初一段時間內,它幫助嬰兒抵抗疾病。

本周准媽媽必看:
對很多孕媽媽來說,孕期的這個階段是最輕松、最有精力的時期。妳的感覺是不是也好了很多呢?從現在起,預計每周妳會平均增加0.45千克左右。如果妳懷孕之前體重偏輕,可能需要多增加一些。
現在,子宮日漸增大,將腹部向外擠,致使肚子向外鼓脹。由於子宮增大,壓迫盆腔靜脈,會使孕婦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暢,可引起雙腿水腫、足背及內、外踝部水腫尤多見,下午和晚上水腫加重,晨起減輕。由於子宮擠壓胃腸,影響胃腸排空,妳可能常常感到到飽脹、便秘。

本周重要事項
一、第3次產檢,詳細超音波檢查,主要是看胎兒外觀發育上是否有較大的問題。 醫師會仔細量胎兒的頭圍、腹圍、看大腿骨長度及檢視脊柱是否有先天性異常。在妊娠期間,要小心出現妊娠高血壓,妊娠高血壓約佔懷孕之百分之七,是最常見的孕期疾病,它對於孕婦和胎兒潛在危險性極大,故早期診斷,控制血壓,與選擇適當的時機產出胎兒與胎盤,是準媽媽準爸爸都需瞭解的知識。
詢問婦產科醫師之問題:
1.胎兒的大小、體重與發育正常嗎?
2.由超音波看來,預產期在什麼時候?
3.我的體重增加是否正常?會不會太多?
4.我需不需要檢查血糖?
二、乳頭扁平或者凹陷:乳頭扁平或者凹陷的孕媽媽,現在可以每天用手向外牽拉乳頭,也可以使用乳頭校正工具進行矯治。
三、便秘:孕媽媽的便秘在本周會加重,飲食上要註意少食多餐,多吃些高纖維的食物,避免過於油膩。
四、孕期靜脈曲張:靜脈曲張是皮膚下腫脹的紫色的有硬結的網絡,通常出現在腿肚上或大腿上。這些腫脹的靜脈若受傷會破裂和流血,因此要溫柔地對待他。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為了妳的寶寶聰明又健康,為了妻子保持良好的情緒, 準爸爸現在可要為妻子選好胎教音樂、購買有關書籍啦!最好多選擇幾張胎教光盤,不要總聽固定的曲子,盡量多樣化。另外,準爸爸用妳那富有磁性的聲音為寶寶輕輕哼唱一些歌,將更會促進妳的小寶貝健康成長。

本周特別關註 -孕期如何控制體重 
懷孕期間究竟要增加多少公斤,才能提供寶寶足夠的營養,又不致讓自己長出一坨坨不需要的肥肉呢?
一般來說,整個孕期增加九到十二公斤是最合適的。研究顯示:孕媽們如果體重增加超過15千克,那麽巨大兒發生率為7.46%,極易造成難產,剖宮產的風險是正常的3倍。肥胖的孕婦易患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和糖尿病,還會導致消化不良及胃病。因此,為了妳和寶寶的健康,孕媽媽即使胃口非常好,飲食上也要有所節制。要多吃一些綠色蔬菜、富含蛋白、維生素的食物,少吃油膩食物。避免吃砂糖、甜食及飲用富含糖類的飲料等。
對於孕期體重增長的速度,我們可以這樣來看。如果把妊娠期分為前(前三個月)、中(四到六個月)、後(後三個月)三個時期,理想的體重分配,應該是二公斤、五公斤(平均一周增加0。4公斤)、五公斤(最後一個月只增加一公斤)。當然,稍有波動無所謂,重要的是穩定成長,突然暴增或停頓下來,對自己和胎兒都不好。

孕婦飲食:
繼續補充維生素A,有利於寶寶視網膜發育。但是不要過量,除非醫生建議,不要采取藥物補充,應以食補為好。也有報道長期大量食用胡蘿蔔素會令皮膚的顏色變成橙黃色,可見吃任何營養物質都應該把握適度的原則。
補肝美食——羊肝菠菜湯
材料:鮮菠菜200克、羊肝200克、鹽、香油、味精各適量。
方法:
1. 將鍋中的水燒沸後倒入羊肝;
2. 稍滾後下入菠菜加鹽;香油調味;
3. 再次燒滾後,加味精,即可出鍋食用。

本周胎教時間 
對話胎教是一種非常有益的胎教手段,雖然胎兒聽不懂說話的內容,但是胎兒能夠通過聽覺來感受外界的聲音和語調,感受來自母親的呼喚,而且用語言來刺激胎兒對於其聽覺神經系統及其大腦的發育是非常有益的。所以,此時對胎兒的不斷的刺激,會讓胎兒的識別能力逐步提高,理解能力也會不斷增強。隨著記憶與體驗的加深,胎兒的精神也從無意識存在發展為有意識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