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前補鐵的作用有什么?

大人補鐵重要,小孩補鐵重要,孕婦補鐵對胎兒重要,而在準備懷孕前夫婦兩人補鐵也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缺鐵性的夫婦,更應當在準備懷孕前補鐵或者其他的營養。那么,究竟孕前補鐵的作用都有哪些呢?閱讀以下文章,相信你會對孕前補鐵的作用有所了解。

懷孕前補鐵的作用有哪些?

專家在接受本站采訪時候談到,孕婦妊娠之后由于胎兒生長髮育的需要,使母體內發生了一系列適應性的生理變化,加重了各系統的負擔。健康婦女一般能較好地度過妊娠期,但是,原來有疾病的婦女,就需要考慮是否能夠承擔妊娠的負擔,包括能不能妊娠?或者需要等疾病痊愈后多久才能妊娠?

貧血是妊娠常見的并發癥,部分原有的貧血情況因妊娠而加重,部分在妊娠后發生。而貧血母嬰都會造成影響,其中輕度貧血妊娠后對母嬰影響較少;重度貧血可增加母體妊娠期并發癥如妊高癥、感染,甚至貧血性心力衰竭,而對胎兒影響則較大,如早產、胎兒發育不良、胎兒宮內窘迫等發病率均增加。

所以,女性在懷孕前倘若出現貧血,應該在孕前進行咨詢,并查清貧血的原因和程度,作出評估和處理,免得妊娠后貧血加重,甚至危及母嬰安全。

其中缺鐵性貧血是較常見的貧血類型。符合缺鐵性貧血診斷時,除了應該積極去除病因外,應注意營養衛生,宜多食含鐵豐富的動物蛋白,如瘦肉、魚、肝臟等。除此之外,應該在醫生指導下補充鐵劑。同時補鈣及維生素C,有助于鐵的吸收。

除了這些之外,醫生還特意提醒貧血的女性:在口服鐵劑兩個星期后血紅蛋白開始明顯上升,一個月之后貧血就會逐漸糾正,此后還有需要服用2到3個月或者更長的時間,這樣才可以補充體內鐵儲量。另外,口服鐵劑不宜喝茶,不宜和牛奶一同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