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讓寶寶增加和提升心理抗壓能力

  導語:蛋殼寶寶,就是指像雞蛋一樣脆弱的孩子,這種孩子都有一種很深的“蛋殼心理”。 所謂“蛋殼心理”指的就是一觸即破的脆弱心理,孩子不能承受心理打擊,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不懂如何接受和克服,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心理障礙,往往一點小事情也能把孩子擊垮。因此,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關注和重視對蛋殼寶寶們的“蛋殼心理”的教育,尤其要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學會如何增加和提升心理抗壓能力。

 

挫折,成長路上必不可缺,一個受不了委屈、經不起挫折、害怕困難的人,是不可能面對激烈的競爭的。要讓孩子遠離蛋殼心理,作為家長,不妨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制造”一點挫折,讓孩子學會在逆境中保持自信,學會在挫折面前保持樂觀。那么如何培養抗挫能力,遠離蛋殼心理,跟小編來看看都有哪些小技巧:

 吃點苦受點累

在生活中適當地讓孩子動手,親自參加實踐,吃點苦,受點累,不但可以探究知識奧秘,培養創造能力,而且有利于堅強意志和吃苦耐勞精神的形成。父母要想方設法讓孩子吃點苦、受點累,比如,在充分利用節假日時間,帶孩子到鄉村去親自體驗一下農村的生活,學著燒火煮飯、拾柴挑水、喂雞喂豬等,讓孩子真切地體驗到生活的艱辛,懂得一個人要學會一樣東西,就是要受累,要面對很多的困難和挑戰。

 給孩子一定難度的任務

父母要排除“怕”的干擾,敢于放手,不怕孩子碰壁、撞釘子,經常交給孩子一些完成起來有必定艱難的任務,并充分信任孩子,即使做壞了或者必定失敗,也應該鼓勵孩子。當孩子需要幫助時,父母要積極增援孩子,并和孩子一起找出題目所在,再重新開始。

比如,讓孩子學洗小衣服,一開始孩子不一定愿意聽父母說怎么洗才能干凈,父母這時候要大膽放手去讓孩子洗。往往洗了兩三次后,孩子就會變得沮喪:“爸爸媽媽,我是不是真的很笨啊,這衣服怎么總洗不干凈?”這時候,家長應該笑著鼓勵孩子:“你不是笨,而是沒有經驗,洗衣服也要掌握一些技巧,才能洗得干凈的。”然后,父母手把手教孩子怎么放洗衣粉,怎么搓洗,在父母的不斷鼓勵和手把手示范下,孩子增強了信心,衣服漸漸也能洗干凈了。這時候孩子的心理會特棒,覺得在任何困難面前,只要堅持不懈,我一定能行!

 勝敗乃兵家常事

平時父母與孩子進行競賽游戲,總喜歡讓孩子贏,這樣做非常不好。因為蛋殼寶寶,本來不僅心理脆弱,卻還會經常“不知天高地厚”,處處爭第一,太在乎輸贏,更容易經受不了挫折和失敗的打擊。因此,面對“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家長應當適當地潑些冷水,打擊一下孩子的過分驕傲心態。

比如,和孩子下棋的時候,別老讓著孩子,可以贏孩子一兩盤;就算故意輸給孩子,也可以表示一下自己也有不高興的心態,但一轉身就對孩子說:“這回我輸了,但只要努力,下回一定能贏你。”慢慢地多玩幾次,孩子和父母有輸有贏,這樣孩子就不會對輸贏那么計較了。如此,也能讓孩子明白,勝敗乃兵家常事,凡事要盡心盡力,但要樂觀地看待結果,并懂得在失敗中總結經驗,才是最大的收獲。

脆弱,是一觸即破的蛋殼心理的本質。很多人認為孩子一旦有了“蛋殼心理”,就完全不好,其實,很多時候,孩子的問題只是成長的問題,小時候的性格特征并不能夠決定孩子的一生。只要我們家長自己能夠給孩子一份理智的愛,采取合適的家庭教育,不千方百計地替代孩子成長,不對孩子百依百順、有求必應,不對孩子極盡贊美之詞,舍得批評和管教。那么,心理脆弱的孩子就要少很多。小雞躲在母雞的翅膀底下,永遠也不會長大;孩子偎在父母的懷里,永遠也不會堅強。所以,請給孩子一份理智的愛,讓蛋殼心理遠離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