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親子遊戲:寶寶28個月

親子遊戲:顔色日


  把本月的某一天定爲顔色日吧。這個遊戲會有助于寶寶認識顔色,並爲顔色歸類,非常好玩。 

適宜年齡:寶寶28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認識顔色、分類 

你需要准備:與你選擇的顔色相關的所有東西,包括衣物、玩具、家居用品等。 

具體方法:這個遊戲的關鍵是選擇一種顔色,然後讓你們一整天的活動都圍繞這種顔色進行。例如,如果你把這一天定爲紅色日,那麽你們就可以穿紅色的衣服、在面包上抹草莓醬、畫一張紅色的畫、買一些紅色的花、認一認紅色的汽車、晚餐吃西紅柿雞蛋面等等。如果寶寶樂此不疲,爲什麽不再試試其他顔色,比如黃色或綠色? 

親子遊戲:盒子火車


  寶寶會愛上這個幫你用紙盒子做小火車的遊戲,他會拉著自己的盒子火車在家裏到處走。“有人要上車嗎?” 

適宜年齡:寶寶28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動作技能、推與拉、理解形狀 

你需要准備:3個以上不同形狀和大小的硬紙盒、繩子、剪刀和/或1根用來在盒子上鑽孔的錐子 

具體方法:把每個盒子都割掉一面(或用沒有蓋子的盒子)來做車廂,在第一個和最後一個盒子的一面分別鑽一個孔,其他盒子相對的兩面上也要鑽孔。把一根長約15厘米的繩子從第一個盒子穿過去,與第二個盒子連起來後打一個結。其他盒子也以此類推,直到你連到最後一個“車廂”。在開始推著火車到處走之前,讓寶寶找些玩具放進裏面。把一些玩具拿出來,有助于讓他明白車上的負載輕了之後會怎麽樣。如果你一腳踩進一個車廂裏又會出現什麽情況呢?和寶寶說說火車是太重、太輕,還是剛剛好。 

親子遊戲:故事表演


  知道嗎,親子閱讀除了可以和寶寶一起反複讀書,還可以和寶寶一起表演。故事表演産生的互動效果,可能會讓你和寶寶兩個人都大吃一驚,而且還非常快樂! 

適宜年齡:寶寶28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閱讀,語言,想象力 

你需要准備:寶寶的書,寶寶和你 

具體方法:讓寶寶自己從書裏選一頁或一個情節,然後把它表演出來。如果他拿不定主意,你就幫他決定。寶寶表演的既可以是活動的人或動物,也可以是靜止的花草樹木。如果你的小不點兒有一本關于建築設備的書,讓他浏覽一遍,然後選擇要裝扮哪種機器——推土機還是自卸貨車?讓他在地板上爬來爬去,假裝用手鏟起地上的土,然後坐直,假裝把泥土卸掉。 

  如果他真的對要表演的內容沒有想法,就由你來大膽地給他傳授點靈感吧。 

親子遊戲:我要去旅行


  “我要去旅行”是一個非常好的記憶遊戲,適合在帶寶寶開車旅行、在飯館等菜或其他需要坐著的場合玩。 

適宜年齡:寶寶28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記憶力,語言,想象力 

你需要准備:除了想象力和記憶力,不需要准備任何東西 

具體方法:這個遊戲有點像接龍。和寶寶坐在一起,你先開個頭:“我要去旅行,我要帶上我的……”。可以用任何你想要的東西來填空,如行李箱。然後讓寶寶重複你說過的東西,但要再加一個新東西,比如“我要去旅行,我要帶上我的行李箱和牙刷”。接著,你再接著寶寶的話說。注意你們倆都必須先說“我要去旅行”,然後把前面提到的所有物品說出來,並且順序要正確。當有人忘記一件東西或順序搞錯了時,遊戲就要重新開始。如果把開場語改一下,也會很有趣。比如,你可以把去旅行改爲去公園、去市場、去奶奶家或任何其他你想到的地方。 

  當然了,如果寶寶暫時沒有能力記住太多物品,你可以減少數量。但也要略略有點挑戰性,當寶寶能成功說出來後,他會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