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開展親子游戲時的誤區

  誰都知道親子游戲的好處,用心的媽媽更是恨不得一天到晚利用這個法寶,把寶貝支使得團團轉,讓他分毫不差地朝著自己心儀的目標全速前進。殊不知,錯誤的親子游戲方式也會給寶貝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不良影響。愛子(女)心切的媽媽們,你們明白自己做錯什么了嗎?玩親子游戲時候注意的問題-媽咪不要犯的錯誤:
誤區1:急吼吼地干涉寶貝
對寶貝來說,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是游戲。因此,寶貝的很多做法可能讓父母感覺十分困惑,尤其當寶貝玩一些父母認為不恰當的游戲時,有的父母會急吼吼地跑去干涉寶貝,有的父母卻覺得寶貝玩游戲的小模樣十分可愛,于是拿寶貝當玩具逗樂,這些都會對寶貝產生不好的影響。寶貝雖然小,但他天生就會察言觀色。因此,父母的任何行為都會在寶貝的小腦瓜里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對寶貝產生不一般的影響。
糾正法:與寶貝建立平等的玩伴關系是親子游戲的最高境界,這樣可更好地調動寶貝游戲的積極性。讓寶貝在游戲中通過模仿與創造性地積極參與,學會以正確的方式處理事情。
誤區2:以父母的價值取向來衡量寶貝的游戲
游戲是寶貝學習的最佳方式,也是培養寶貝良好性格與行為方式的最佳訓練方法。父母不要以自己的價值取向來衡量寶貝的游戲行為,人為地限制寶貝的游戲方式,或為了讓寶貝“學”到“知識”而強迫寶貝玩不喜歡的游戲。
糾正法:正確的做法是,應讓寶貝充分發揮他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做游戲的主人。當寶貝在游戲過程中確實出現無法解決或可能對他產生不良影響的問題時,父母才有必要介入,并對寶貝加以引導。
誤區3:違背寶貝的年齡特征開展游戲
不同年齡段的寶貝,對不同的游戲有著不同的興趣與熱情。比如,故意讓手中的物品掉落在地面,讓它發出響聲,一些看起來毫無意義的游戲也會引起寶貝的強烈興趣,這是1歲左右寶貝樂此不疲的游戲。但如果與2、3歲的寶貝玩這個游戲,他們就會覺得索然寡味,這么大的寶貝可能對玩具更感興趣,并喜歡用玩具作為道具來延伸他們的游戲。
糾正法:
父母應該引導不同年齡段的寶貝盡可能玩出適合他們的游戲,這樣才能使他們感興趣,也有助于發展寶貝的智力和想像力。
誤區4:認為良好的游戲習慣無關緊要
良好的游戲習慣,會對寶貝的成長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讓寶貝學會遵守游戲規則,合理安排游戲時間等等,這些良好游戲習慣的建立是寶貝理解社會行為規則的最佳途徑。
糾正法:比如,玩具玩完了讓寶貝自己收拾好,并物歸原處;游戲時間要有節制,不能沒完沒了地讓寶貝玩,更不能因為玩而影響吃飯、睡覺等。
誤區5:總是剝奪寶貝獨自游戲的權利
有的時候,寶貝并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一直需要有人陪著,他也需要有自己的空間。即便幾個月的寶貝,他們也會自得其樂地玩著自己的小手小腳,體驗獨自玩耍的樂趣。
糾正法:在開展親子游戲的同時,父母要盡可能利用機會鼓勵寶貝獨立游戲。當寶貝不哭不鬧自己玩耍時,不要打擾寶貝,給他一點屬于他自己的時間與空間。
誤區6:在寶貝需要幫助時袖手旁觀
游戲是寶貝自己尋求答案的最佳途徑。當寶貝熱衷于游戲活動時,他們可能會提出一些比較特別的要求。這時,父母不要因認為寶貝的游戲活動毫無意義而忽視他或限制他,而應盡量幫助他們,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寶貝弄臟衣服或出現別的問題而約束他們。
糾正法:為寶貝提供各種各樣的游戲材料,如小紙片、種子、泥土、小剪刀、積木、水、沙、顏料、空紙盒等,讓他們開動腦筋去游戲。當然,給寶貝提供幫助需要掌握一個度。比如,當寶貝在游戲中遇到困難時,父母要給寶貝自己解決問題的機會。只有當寶貝確實不能解決時再給予一些幫助。這樣,可讓寶貝在各種活動中體驗生活,學會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