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適合3-4歲孩子的5個感統游戲,簡單有趣又實用

 3-4歲兒童能力發展特點

  這個年齡的孩子,大動作已經相當靈活了,他可以將球流暢地拋出去,能夠隨意地向前或向后移動,輕松地跑動、上下樓梯,熟練地騎著三輪車到處跑。不過,寶寶的協調能力還沒有發育成熟,像單腳站或單腳跳這種動作,難度系數還是比較大,他們仍然要很努力,才能單腳站片刻時間(大約5秒)。

  現在,小寶貝的手部精細動作能力也提高了很多,能夠更好地協調幾根手指的活動了。他會扣扣子,可以穿脫簡單的衣服了,畫畫時也不再是用拳頭來握住蠟筆,而是像大人寫字姿勢一樣,將拇指放在一側,其他手指放在另一側來涂鴉。

  3-4歲的孩子,也不再像2歲時那么“以自我為中心”了,開始能夠與其他小伙伴互動玩耍、交朋友,所以,你可以讓孩子多參與一些團體活動,比如,帶他到公園玩耍,在自由歡快的活動中,不僅能提升寶寶的多種能力,也有助于發展社交技能。

  3-4歲兒童感統游戲

  游戲1:搭高樓

  游戲目的:鍛煉精細動作能力、手眼協調能力

  游戲準備:積木塊若干(>9個)

  游戲玩法:

  1、父母先給孩子做示范,搭高兩三塊積木。

  2、讓小寶貝推到搭好的積木小樓。

  3、讓孩子嘗試自己搭高9塊或更多的積木。

  TIPS:

  積木疊高樓,是經典的玩法!

  觀察一下小家伙是怎么搭高樓的,是按照大小順序,把大塊的放下面,小塊的放上面;還是在大塊積木中間,偶爾穿插一塊小積木?你就會發現,看似簡單的游戲,其實能很好地鍛煉孩子的動作準確性和手眼協調能力,并且也能幫助他學著分辨物體的大小和形狀!

  拓展玩法:

  你可以和孩子一起,嘗試用積木玩一些搭建游戲,比如,搭小橋、搭一扇墻,圍合成一些包圍圈,或拼搭出小樹、小車、城堡等花樣造型!

  游戲2:一步一級上樓梯

  游戲目的:鍛煉大運動能力、身體平衡能力

  游戲玩法:

  1、爸爸媽媽先給孩子示范,不扶扶手,一步一臺階,左右腳交替上樓梯。

  2、剛開始時,可以讓孩子扶著扶手或家長的手,之后再自己走。

  TIPS:

  1、孩子的自控力還比較差,當他被一些聲響吸引時,很容易分心,想要快點上下樓梯去看,一著急就很難走穩。所以,孩子學習上樓梯時,家長一定要在旁邊保護他的安全,另外也要多多鼓勵小寶貝。

  2、對于寶寶來說,下樓梯可能會難一些,因此,可以先練習上樓梯,之后再練習下樓梯。

  游戲3:給布娃娃穿衣服

  游戲目的:鍛煉精細動作能力、自理能力

  游戲準備:準備好一個布娃娃,以及給布娃娃穿的不同類型的上衣,比如套頭衫、紐扣衫或拉鏈衫。

  游戲玩法:

  1、讓孩子扮演父母,給布娃娃穿衣服。

  2、如果孩子不知道怎么做,父母可以先給寶寶做示范,再讓寶寶跟著學。

  TIPS:

  1、游戲要從易到難,先讓寶寶給布娃娃穿套頭衫,再練習紐扣衫。

  2、讓寶寶多練習解紐扣、扣紐扣的動作,能更好地鍛煉精細動作能力。

  3、在游戲中加入角色扮演,可以增加趣味性,并且能幫助孩子發展社交技能,學習關心照顧他人。

  游戲4:袋鼠跳

  游戲目的:鍛煉大運動能力、身體平衡能力

  游戲準備:一個大袋子

  游戲玩法:

  1、讓孩子的雙腳踩到袋子里,雙手提著袋子的兩邊,慢慢地跳躍。

  2、跳的時候,雙腳要并攏,也不要跳離袋子。

  3、剛開始時,可以讓孩子隨意跳躍,之后慢慢增加難度,比如可以在路線中設定一些障礙物,或者讓寶寶按照S形之類的不規則路線來跳。

  TIPS:

  1、注意保護孩子的安全,提醒寶寶不要著急,要落地站穩再跳下一步。

  2、家長也可以加入寶寶,一起袋鼠跳,更多一份樂趣!不過,你要跟著寶寶的節奏來跳躍哦,不要跳得太快。

  拓展玩法:

  除了袋鼠跳,你也可以和寶寶玩一玩青蛙跳、雙腳交替跳(雙腳離地5厘米)的游戲,相信小寶貝也會樂此不疲。

  游戲5:聽指令做動作

  游戲目的:鍛煉孩子的聽覺注意力和快速反應能力。

  游戲玩法:

  1、跟孩子說明游戲的規則,聽指令,然后快速做相應的動作。

  2、父母先給孩子發出比較簡單的指令,比如,摸摸眼睛、摸摸耳朵、摸摸腳。

  3、孩子熟練后,逐漸增加難度,讓孩子完成包含多個任務的指令,比如摸摸自己的臉,拉拉媽媽的手,喝水。

  TIPS:

  這個年齡的孩子,能夠理解并且執行包含3個任務的指令了,你可以多和他玩一玩這個游戲,如果孩子顛倒了不同任務的順序,這也是正常的,不要指責,而是要多多鼓勵他哦!

  這些游戲都很簡單,爸爸媽媽們快和孩子玩起來吧,既能提升感統能力,也可以增進親子關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