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教3歲寶寶認識人的多樣性

在3歲寶寶的社會教育中,認識人的多樣性是相當重要的。你是不是遇到過這種情況,帶孩子逛超市的時候,突然他看到了一個拄拐杖的人,于是,他不僅盯著人家一直看,還大聲問你:“媽媽,那個人的腿怎麽了?” 

  3歲寶寶對自己和他人之間的不同非常敏感,而且他也不忌諱大聲提問。爲什麽別人的頭發、眼睛形狀或皮膚顔色和自己的不同?爲什麽那個阿姨坐在輪椅上?3歲孩子真的對什麽都感到意外和好奇。 

  雖然他提問的時間和音量可能讓你很難堪,但這些問題會讓你有機會以後和他聊聊有關人種、年齡、性別或殘疾等有意義的話題。盡量用一種簡短而平淡的方式回答他:“那個人遇上了事故,斷了一條腿,所以醫生讓他拄拐杖。”你的解釋要盡量簡單。比如對一個3歲的孩子來說,告訴他不同人的皮膚顔色深淺不同,會比深入討論白人、黑人或南方人、北方人更容易理解。如果寶寶提到的那個人就在旁邊,這種回答多半也不會讓人家生氣或難堪。 

  現在正是教孩子對人不要有偏見的好時候。雖然他可能比較注意不同之處,但也要指導他觀察人與人之間的相似之處。“小明雖然只有一只胳膊,但他和你一樣大,也和你一樣喜歡蕩秋千,喜歡假裝自己是老虎。”盡量讓孩子接觸各種各樣的人,如果你去拜訪年長的親戚、不同民族或國家的朋友時,也可以帶他一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