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信任是對孩子的一種動力

告訴你的男子漢——你來決定這件事

前面我們已經多次提到過,男孩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他們很不聽話,很叛逆,尤其是青春期的男孩,家長越讓他向東走,他卻偏偏向西走。

但是,如果家長告訴他,“你來決定這件事”,男孩聽到這樣的話往往會很感動。

自己做決定,這是最讓男孩引以為傲的事情。更重要的是,男孩認為,父母讓他自己決定一些事情,是父母對他能力的認可,是父母對他莫大的信任,因此,沒有男孩愿意辜負這種信任。于是,這種信任便轉化為了男孩努力做好這些事情的巨大動力。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中國的父母很難真正做到這一點,他們幾乎從不對孩子說“你來決定這樣事”,尤其是對那些他們認為很難管教的男孩。因為在家長的觀念里,他們往往認為:“孩子太小,沒有決定事情的能力”、“讓男孩決定自己的事情,他很可能會變壞”……于是,中國的父母包辦了孩子的一切事情,從“吃、穿、住、行”到考什么大學、學什么專業……

其實,家長因為“孩子小”、“男孩會變壞”……而剝奪孩子決定自己事情的權力,這種做法純粹是家長在杞人憂天。兒童心理學家表示,如果能夠從父母身上得到充分的支援和愛,男孩會比女孩更早地走向獨立。

事實也正如此,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看到這樣的現象:當面對困難的時候,6個月大的男嬰已經開始試圖通過自己的探索嘗試解決問題,女嬰卻通常借助哭泣等手段。當然,這些不同只是性別上的差異,并沒有優劣之分。男性更喜歡實踐,喜歡嘗試與競爭,他們喜歡在這些過程中的思維與創造的樂趣。

當家長告訴男孩“你來決定這件事”的時候,這種樂趣就開始了。

小勇和爸爸一塊在公園玩,忽然,他很想爬上旁邊的那棵蘋果樹,于是他向爸爸請示。爸爸看了看那棵樹,對兒子說:“去吧!”說完繼續低頭看自己的報紙。等兒子朝那棵樹走去時,爸爸開始用心地觀察著兒子的一舉一動。

只見小勇在樹下仔細地看了一會兒,便有點笨拙地慢慢向上爬,好不容易爬上樹的主干,他卻用腳去踩一條很細的枝干。眼看那條枝干就要被踩斷,爸爸的心快要提到了嗓子眼了,剛想跑過去接住將要從樹上摔下來的兒子,沒想到,這“小家伙”卻忽然對那條細枝干失去了興趣,繼續向主干上爬……

小勇玩累了,興高采烈地跑到爸爸身邊。這時,爸爸收好報紙,一本正經地問兒子:“兒子,你在爬樹之前,在樹下看了半天,是不是在看樹上有沒有蘋果呀?”

“不是,爸爸,我在考察”地形”,看看這棵樹從哪個角度最容易爬上去。”小勇很認真地說。

“你剛才是不是差點把那條小細枝干踩斷,從樹上掉下來呀?”爸爸用開玩笑的口氣說。

“哎呀,爸爸,我只是想試試那條枝干結不結實,我才不會真去踩它呢。”小勇有點自豪地說。

“你小子很聰明呀,知道故弄玄虛了!”爸爸高興地摸著小勇的頭說。

小勇雖然并不知道故弄玄虛是什么意思,但從爸爸的表情中他讀出了很大的肯定。

任何一個男孩都是很聰明的,雖然他們有一種沒有任何理由就會去冒險的特性,但他們在冒險之前還是會對事情做一定的分析。看,小勇爬樹的例子不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嗎?

小勇在爬樹的過程中,不僅學會了觀察,還獲得了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識,可能有關力學、生物學,等等。而家長的態度則關系到男孩能否順利獲得這些知識,如果因為擔心而加以阻攔,那么這個男孩就喪失了這次機會。反之,如果男孩真的會掉下來,那又有什么關系呢?這是男孩自己的選擇,他將知道下次如何才能避免掉下來。

給父母的建議

爸爸媽媽們,想讓你們的男子漢獨立,就請放開你們的手吧!找一些事情讓孩子自己做決定,試過幾次你們便會發現,“你來決定這件事”具有神奇的力量,你們的男孩收獲的將不僅僅是自由。

方法一:不要阻止男孩想嘗試的那顆心

小楊楊告訴爸爸,他要一個人到外面去。爸爸沒有阻止他,讓他自己走出了家門。但爸爸還是擔心兒子,于是他放緩腳步,尾隨孩子出門。

楊楊爸爸發現,兒子并沒有自己想象的那么莽撞,他已經能夠在確認安全之后穿越馬路。從此以后,楊楊爸爸便開始了“獨自旅行”教育,在兒子一年級的時候,就告訴他“有想去的地方都可以去,只是問路時,找穿警服的人最安全”,還鼓勵兒子“回來時,要走與去時不同的路”。

經過這些教育,楊楊小學四年級時就能自己買車票、訂飯店,獨自一人出去旅行了。

每個男孩都有很強的好奇心,對他認為很新鮮的事物都躍躍欲試。然而,家長都是怎樣對待孩子的這種好奇心的呢?每種不同的態度所產生的結果又是怎樣的呢?

很多家長都抱怨自己的男孩:“我家的孩子這么大了,自己都不會做飯,我要是不在家,他只能餓著。”而另一些家長卻驕傲地說:“我們家孩子很懂事,他什么都會做,就算我出差半年,他也會把自己照顧得很好。”

這時,不用深入解釋,想必家長們也應該明白了。前一種父母往往是對孩子“最不放心”的父母,他們的事事包辦讓孩子養成了依賴性強、獨立性差的壞習慣;而后一種父母往往給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和自主權,他們讓孩子自己去體驗嘗試的喜悅,并堅信孩子能做到。因為他們知道,小男子漢最容易被這些話所打動:

“你來決定這件事。”

“如果你認為是對的就去做。”

“這件事取決于你自己。”

“這是你的選擇。”

……

方法二:傾聽小男子漢的心聲——“請幫助我,讓我自己做。”

一個小男孩起床后,開始疊自己的被子,但動作很慢,家長看到了,便搶過來幫他疊。從此,男孩就把疊被子看作一件很難的事情。

一個小男孩剛開始學說話,但學得很慢,這時,媽媽在一旁便急不可待地代言。從此,這個小男孩就對說話產生了畏懼心理。

男孩也有一定的弱點,他們的發育要比女孩緩慢,他們學會爬行、站立和走路都要比女孩晚;男孩的細微動作協調能力差,因此他們需要有耐心才能把被子疊好;男孩的語言能力相對女孩要差一些,學說話得慢慢來。但是,不了解這些的父母往往會把事情搞得很糟,就如我們上面所列舉的事例一樣。

家長們需要知道:由于小男子漢存在一定的弱點,再加上他們生理的各項功能尚未健全,心智也沒有成熟,所以他們需要家長的幫助,但這種幫助僅僅是幫助而已,并不是一切代辦。偉大的兒童行為學專家蒙臺梭利所說的“Helpmeto dobymyself”,表明了孩子的心聲,意即“請幫助我,讓我自己做。”是的,父母的幫助能使孩子少走很多彎路,而孩子自身的實踐才是他成長的根本。

方法三:鼓勵你的小男子漢去探索

對于男孩來講,他們的思維里充滿了奇奇怪怪的東西,他們經常會表現出一些很奇怪的行為:

把皮球當做“保齡球”來打;

把玩具汽車拆開再裝上;

把跳繩綁在雙杠上當“秋千”;

……

面對男孩這些奇怪的行為,家長們不應該制止,而應該去鼓勵。因為好奇可激發探索的興趣,而探索是創造發明的開端。對于男孩來說,他們更富有個性,喜歡張揚與眾不同的做事方法,而這種與眾不同就是創造。所以,不要說你的男孩的行為怪,要知道,那才是他真正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