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把握好寶寶的涂鴉敏感期

孩子在小的時候經常會釋放自己的天性,想到什么就去做什么,因此爸爸媽媽總會看到孩子在做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

孩子小時候有著無限的想象力和好奇心,所以你經常會看到自己1、2歲的小屁孩拿著筆到處點點畫畫,想到什么就畫什么,也不管是不是畫在了合適的位置。到了3-4歲,這種行為更是一發不可收拾,只要寶寶拿起了筆,那么整個家都是他的畫布。

孩子拿筆畫畫的行為表現其實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自然現象,有了這種行為的孩子說明已經進入了書寫繪畫敏感期。作為眾多敏感期中的一個典型,書寫繪畫敏感期主要是能夠培養孩子的藝術思維和創造力。

那么,作為爸爸媽媽,應該如何有效地應對孩子這種“臟亂差”的敏感期呢?

一、順應孩子天性,給與充分自由

非常多的學習型家長對于敏感期的理解是很到位的,而且明白應該順應自然規律,引導孩子進行各個敏感期的能力拓展,不過,在這里我想要說的是,引導是好事,不過所謂的引導也還是要遵循一個“度”,太過激進的引導可能會導致寶寶“揠苗助長”。

這個“度”便是當孩子有興趣的時候給予刺激,比如給孩子買一些彩色的畫畫本,如果孩子想要畫畫或者看書的時候,可以引導孩子觀察其中的內容和色彩搭配,爸爸媽媽也可以在一旁跟孩子講解書中的內容。

二、學會讀懂孩子書寫繪畫的行為

孩子的畫一般都是非常抽象的,大多數的爸爸媽媽看不懂就覺得孩子是在漫無目的的涂抹,而事實情況不是這樣。

繪畫教育家認為現在的幼兒的涂鴉雖然只是游戲,還用不到一些高深的繪畫技巧,但孩子所畫出來的內容卻會透露出孩子的一些思維方式或心理情感,所以爸爸媽媽要多觀察孩子的畫作,從孩子的畫作中來了解孩子的行為,知道孩子的優點在哪。

三、借助專業工具,讓孩子的行為變成習慣,習慣變成愛好

都說習慣成自然,爸爸媽媽引導地好的話,孩子在書寫繪畫方面的敏感期就會養成一種習慣,爸爸媽媽再好好培養,就會使之成為孩子的一個愛好。孩子一般都是在紙上或墻上寫寫畫畫,如果可以在其他地方畫畫的話,孩子便會產生更大的新鮮感,這就需要借助一些工具了。

像是一些電子產品中的小畫板功能,能夠讓孩子隨意涂鴉、擦拭起來也非常方面,這樣可以幫助孩子逐漸樹立自己的色彩感覺和藝術品位。涂色本也是很好的選擇,能夠使孩子在握筆、描邊等細微動作中鍛煉手腦協調的能力。

四、抓住敏感期,早教更科學有效

書寫繪畫敏感期也是孩子審美與藝術感覺培養的關鍵時期,這時爸爸媽媽可以對寶寶進行一些特殊的訓練,比如讓孩子做一些色彩搭配或多種顏色混合調配。

可以找一些不同形狀組成的畫面,讓孩子明白顏色之間的不同,各種形狀間的差別,培養孩子的審美能力,從這些練習中能夠讓孩子逐漸建立自己初步的審美感覺。值得注意的是,在孩子繪畫的過程中,爸爸媽媽不要過多干涉,要讓孩子把心中所想毫無保留地畫出來。

敏感期是孩子能力發展的重要時期,爸爸媽媽一定要讓孩子多學習,和孩子多聯系,最后出現的結果一定是非常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