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爸爸媽媽要正確應對孩子敏感期

每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在很多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孤立無援,有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才能夠完成,所以就造成了很多時候會彷徨,會覺得自己缺少了非常多的安全感。

大家要知道的是安全感是每個人都需要的,不僅僅是成年人在工作生活當中需要安全感,孩子也不例外,在孩子還小的時候,他們更加需要強烈的安全感,如此一來才可以保證孩子真正的幸福,在未來的成長道路上充滿開心和快樂。但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總是會遇到這樣那樣的事情。

處于敏感期的孩子,會發生非常多的讓爸爸爸媽媽媽頭疼的事情。為了孩子以后能健康的成長,爸爸媽媽需要關注孩子的敏感期,那么孩子會經歷哪些敏感期呢?作為爸爸媽媽又要怎么樣去面對這些事情呢?接下來就和小編一起來看看吧,希望爸爸媽媽可以沉著應對。

一、孩子經歷的敏感期

敏感期的孩子總是會做出非常多的古怪的事情,這些稀奇古怪的事情要么令爸爸媽媽頭疼,要么令爸爸媽媽尷尬。接下來我們看看孩子會經歷的敏感期。

1、手部敏感期

爸爸媽媽會發現,孩子滿一歲了以后,他們的小手就會出現一個敏感期。

這個時候的寶寶喜歡啃自己的小手,除了這個很多孩子都會做的標志性的事情以外,孩子也會非常喜歡把手能夠拿到的東西放到嘴巴里吃;孩子不但用手拿東西吃,還喜歡用手去捏東西,尤其喜歡去捏乳房。

除了媽媽的乳房,孩子對于一些軟軟的東西都特別偏愛。他們在享受著這個捏的過程;接著孩子喜歡用手丟東西,然后享受著爸爸媽媽把東西撿起來給他們再次丟出去的歡樂。

2、感官敏感期

差不多在2歲到6歲左右,孩子就會慢慢過渡到了感官敏感期。

這個時候的孩子喜歡用眼睛注視世界,要是看到了好看的節目就會一直不換臺;他們喜歡用嘴巴去探索世界,老師喜歡用嘴去咬各種東西,不管干凈與否;他們喜歡用耳朵聆聽世界,每次聽見音樂時他們扭動身軀,當出現刺耳的聲音時就會變得不開心。

3、語言敏感期

半歲到5歲的寶寶會出現語言敏感期。在這個階段的時候寶寶會密切關注著爸爸媽媽的語言。有時候他們還會咿咿呀呀的學說話。

二、爸爸媽媽如何正確應對孩子的敏感期?

孩子出現敏感期,不用特別擔心,不過爸爸媽媽要如何應對呢?

1、別發脾氣

爸爸媽媽工作累,生活壓力大,如果遇到了孩子的敏感期時,爸爸媽媽說了幾句但孩子不改的時候就會特別煩躁。尤其是在孩子出現手部敏感期時,爸爸媽媽氣不過就會罵孩子,會打孩子的手。

事實上手是孩子探索世界的工具,要是爸爸媽媽特別兇地對待孩子的話,那么孩子或許會小心翼翼,變得內向。

2、正確引導

當孩子出現感官和語言敏感期時,爸爸媽媽一定要用正確的方法來教育孩子。要是孩子語言出現了錯誤,那么爸爸媽媽要在第一時間幫助孩子改正。在感官敏感期時盡量少讓噪音干擾孩子,最好是讓孩子多聽音樂或多親近大自然,減少孩子看電視的時間。

總之爸爸媽媽對待敏感期的孩子要多一些包容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