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3歲是孩子想象力的啟蒙時期

很多家長開始注意到,自己三歲左右的小孩子開始模仿各種行為,模仿媽媽喂飯的動作,模仿爸爸開車的動作,把自己想象成是司機,把椅子想象成是汽車來進行游戲。這是因為,想象這種心理活動,在孩子三歲左右開始萌芽,這時的他們開始學著把生活中看見的、聽見的、感知到的形象再造出來。

三歲左右孩子的想象力還處于低級階段,有意性較差,內容也比較貧乏,這是由于幼兒時期的生活經驗和知識都相對貧乏,而造成語言能力不夠高。想象對于一個孩子的健康成長十分重要,作為家長,從孩子小的時候就開始培養想象能力是必要的。

孩子們的想象力會隨著成長、生活、學習、游戲等的經驗積累有較快的發展。想象來源于生活,來源于孩子對客觀事物的感知,因此,家長和老師們要盡可能創造各種環境來豐富幼兒的生活,讓他們體驗到更多有趣的事情來豐富自己的想象力,特別是生活中供以想象的材料的積累。作為家長,應當合理引導孩子們進行想象,讓孩子從小就多想、敢想,并給予鼓勵。

創造條件讓孩子們敢想、多想的前提,是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只有語言能力足夠豐富,他們才能正確生動地構思出自己的想法,這也是提高孩子想象力的重要環節。

對人類的很多創造性活動來說,想象有著重要意義,無論是學習、科學發明還是生產實踐都離不開想象力,很多跨時代的產品都是來自于研發者天馬行空的想象。因此,從小培養兒童的想象力也就具有了重要意義。

然而,有什么辦法能夠促進孩子想象力的提高呢?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游戲,比如“過家家”、“模仿”等等,在家長的引導下,都可以發展成為孩子想象力突飛猛進的課堂。在玩中培養想象力,還可以讓孩子學自己當媽媽、爸爸,給他玩具小動物喂食等等,孩子們會將自己想象成大人,也可以讓孩子想象自己是小動物、是花草樹木等等,培養孩子敢想、多想、多思考的好習慣。同時,還可以通過每日一則小故事,引導孩子們在通話、圖片、表演、游戲的世界中充分開發自己的想象力,這將會變得十分有趣。

總結:三歲左右的孩子正處于想象的萌芽期,而想象力對于一個人的一生來說是十分必要和有趣的一種能力。作為家長,我們萬不可扼殺了孩子的這種能力,而應當合理引導、開發、培養孩子在想象方面的天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