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

三歲以后孩子有了“我”的意識,他們的自我渴望得到表達。俗話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3歲左右是一個人心理發展的關鍵轉折期、分水嶺,也是人生第一個叛逆期;這一階段是決定人格力量強弱的基石。如果在這一階段沒有引導好,孩子會表現出對自己所做的行為分辨不清對錯,并用破壞性的方式處理自己的感受。

3歲左右,是孩子的第一個反抗期,孩子會拆玩具、摔東西,很希望展現自我,引起別人的注意,想告訴周圍的人他也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同時,這也是孩子在探索未知世界,撕紙、拆玩具、摔東西都是常用的方式,證明孩子擁有探索未知世界的勇氣和愿望。

兒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頭上。這時的孩子喜歡擺弄各種物品和工具,嘗試自己想做的事,正是在這樣的動手探索過程中,智慧得以發展。如果不去分析孩子的動機和心理特點,就采取斷然阻止或粗暴批評的行為,會挫傷孩子的好奇心和積極性,澆滅孩子智慧的火花,對孩子成長不利。

父母套用科學的方式鼓勵和引導孩子的這種行為。首先應該給予稱贊而不是批評,更不是訓斥,如果是能摔的玩具,父母應該讓孩子重復這樣的行為,然后幫助孩子把玩具重新組裝好,讓孩子知道這到底是一個什么樣的東西。

如果是貴重的東西,父母應該心平氣和地先褒揚孩子,然后給他一個能摔的玩具讓他嘗試,逐漸讓他認識到什么東西是不允許摔的,這樣既及時制止了對物品的損壞,又調動了孩子的探索欲望與積極性。即使是孩子發怒摔東西,父母也不要打罵孩子,因為一次訓斥就會挫傷孩子探索未知世界的熱情。

三歲的孩子也渴望得到表揚贊許。父母可以抓住這個特點,多關注孩子平時所表現出來的優點,不斷強化孩子所表現出來值得欣賞、值得重復的行為表現,孩子就會累積到足夠的良好品質。小改變會引發大的改變,請各位家長行動起來,讓孩子在三歲左右的這段關鍵期充分發展,健康成長,孩子的未來就值得我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