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愛扔東西怎麽辦

寶寶爲什麽愛扔東西? 

對很多1歲半到3歲的孩子來說,扔東西是一種能讓他們感到樂趣的新本領。松開手指讓東西掉下來需要精細動作技能,而要把這個東西扔出去,還需要相當棒的手眼協調能力。難怪你的寶寶想練習這項令人激動的本領!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也具有教育意義:寶寶會發現,不管把什麽扔出去,都是向下落,永遠不會向上去。雖然他還不知道“地心引力”,但是他肯定能觀察到地心引力的作用。如果他扔的是球,球會彈起來;如果扔的是李子,李子會發出“啪”的一聲。當然了,如果寶寶把面條弄得你剛擦過的餐廳地板上到處都是,或者把幹淨的安撫奶嘴扔到肮髒的人行道上,會讓你氣壞了,但對你的孩子來說,這些都非常好玩。

寶寶扔東西怎麽辦?
除非你的寶寶用一塊石頭砸窗戶,或者真的有傷害別人的危險,否則不必阻止或懲罰他。想讓這個年齡的孩子不扔東西是不可能的,但是你可以采用以下建議,注意控制他扔的東西和扔東西的地方。

告訴寶寶什麽是能扔的。如果很多東西你都允許寶寶扔,甚至鼓勵他扔,那麽他就能更快地知道什麽東西不能扔。球顯然是最好的選擇,而且泡沫塑料球的危險性最低,你可以在家裏多准備一些。不過真正的扔東西遊戲,比如把沙包扔進籃子裏或把石頭扔進池塘裏,對2歲的孩子來說會更有趣,特別是如果你和他一起玩的話。你應該讓你的寶寶知道,只要他是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扔合適的東西,那麽扔東西完全沒有問題。當他扔的是不適合的東西時,比如鞋子,你只要平靜地把鞋子拿開,告訴他“鞋子不能扔,球可以扔”,然後拿一個球讓他玩就行了。

阻止寶寶扔有危險的東西。如果你的孩子扔了他不該扔的東西,比如沙盒裏的沙子或朝別的孩子扔積木,你該怎麽辦?盡可能在他頭幾次這麽幹的時候別管他,因爲如果他知道朝別人扔不該扔的東西能讓你注意他,他很可能會再去扔。

如果你的孩子常常朝其他孩子扔東西,有傷害別人的危險,你記住每次都要用相同的方式來處理,因爲孩子是通過重複來學習的。下一次他再這麽做的話,告訴他:“不行,那會很疼的。”然後迅速把他拉到一邊,不讓他玩,好讓他明白什麽是“不行”。另外,這樣也有助于他過會兒再重新玩。這種做法的關鍵是把懲罰他的時間控制在1分鍾以內(這個年齡段最好是30秒鍾),這樣孩子就不會忘記自己到底是爲了什麽才受罰的。

如果你注意到他是因爲生氣才朝別的孩子扔東西,要鼓勵他用語言來表達自己。不妨對他說:“告訴明明,你生他的氣了。”或者說:“如果你生氣了,要告訴我。”你可以用你說話的聲調讓他知道你不滿意他的行爲,只是不要因爲生氣而失去理智。盡量不要衝孩子喊,更不要通過打他來阻止他扔,即使你只是打他的手。

不過,要是你已經平靜地制止過他多次了,但他還是會以一種破壞性的方式扔東西,那你可能也別無他法,只能盯緊他玩的玩具,在他玩的時候寸步不離地跟著他。

把玩具拴在寶寶的椅子上。寶寶坐在手推車或兒童汽車安全座椅裏時,你可以給他拴幾個容易夠著的玩意兒,用小段的繩子把玩具拴在上面,把長出的部分剪掉,這樣就不會繞住孩子的脖子了。他很快就會發現,除了能把這些東西扔出去外,還能再把它們拽回來。這樣做能讓他獲得雙重樂趣,也能讓你省一半勁兒。

一起收拾殘局。不要讓你的孩子把他扔出去的每件東西都撿回來,因爲這項工作對這個年齡的孩子來說太艱巨了。你要蹲下來先自己撿,然後讓他幫忙。你可以說“看看我們倆撿這些積木多快啊!”或者說“你能幫我把黃色積木塊都找到嗎?”

做個好榜樣。給孩子樹立好榜樣,並不是說你偶爾朝沙發扔個墊子都是絕對不允許的。事實上,你可以利用平常在家裏扔的東西告訴寶寶什麽是能扔的,什麽是不該扔的。下次孩子再扔不該扔的東西時,你可以帶著他在家裏轉轉,和他一起把襪子扔到洗衣筐裏,把用過的紙巾扔進垃圾桶裏,把玩具扔進玩具箱裏等等。

吃飯時和孩子坐在一起。孩子這個階段正是吃飯會弄得亂七八糟的時候,不過,如果你在他吃飯時和他坐在一起,通常就能避免最糟糕的情況發生。當他想把碗裏的飯扔出去時,你就能平和而堅定地告訴他不行。必要的時候,你還可以把碗抓住,以免摔在地上。你陪著孩子吃飯時,和他說說話,這有助于他的語言技能發育。另外,這也是確保孩子把飯咽下去之前先嚼過的最佳方式,這樣寶寶就不會噎住了。

使用安全的兒童餐具。不要用漂亮的、容易打碎的瓷器餵寶寶吃飯。要盡量使用帶吸盤的、能吸在桌子或兒童餐椅盤上的兒童餐具,這樣孩子就拿不起來了。不過也要小心,雖然這種設計可以很好的防止寶寶隨手一抓就把碗盤丟到地上,但卻無法阻止好奇的寶寶發現碗“粘住”了,而且決心掰下來。

給孩子少盛一些。如果你少給他點兒能抓著吃的食物,並且等他吃完後才添新的,不但能少浪費一些,孩子可以扔的東西也會少一些。除非醫生認爲孩子有發育問題,否則不要在他不想吃的時候強迫他再多吃一些。大多數孩子都是在吃飽了,煩了之後才開始扔吃的。所以,不管他吃了多少,只要他扔食物,就說明他吃完了,該讓他離開餐桌或兒童餐椅了。如果他的確是弄掉了一點兒吃的,不管是出于偶然還是故意的,盡量不要小題大做。雖然地板上掉幾個飯粒或一塊饅頭片可能讓你不高興,但是別忘了,大人有時候也會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