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妊娠期增重多少為宜?

隨著胎兒的生長髮育,孕婦的體重會不斷地增加。孕婦所增加的體重包括胎兒和孕婦本身兩個方面,控制體重增加主要是控制孕婦本身的增重部分。

孕婦在懷孕期間究竟增重多少最適當呢?專家們提出,婦女在孕期的增重以10-12.3公斤為宜。在此范圍內增重,嬰兒出生時體重可維持在2500-3400克,符合標準要求。據研究分析,新生兒的死亡率隨著體重的增加而減少。

孕前體重低于同身高標準體重15%的低體重女性,如果孕期增重少于9公斤時,她分娩低體重兒的發生率將增加50%,新生兒的死亡率也要相對增加。孕前體重超過同身高標準體重的20%的過重女性,孕期增重可在8.1-9.1公斤,這類女性孕期不需減重,可在分娩后進行積極減重,但也要注意循序漸進。

如何控制孕婦的體重不超過12.3公斤,可注意采取以下措施:

1、注意身體鍛煉。適當鍛煉身體,可以減少孕婦本身體重,不會影響胎兒的增長。

2、晚飯適當少吃。人們吃了晚飯活動少,熱量容易在體內堆積,會使人發胖。適當少吃晚飯,并不影響對胎兒的營養供給。

3、適當減少主食,增加蔬菜和水果的進食;因為瓜菜中能量少,含有多種維生素。瓜菜中的纖維素還能緩解或消除便秘現象。這對于減少體內吸收熱量很有利。那種懷孕后猛吃好東西的做法不可取。因主食熱量大,容易使人發胖。

附:人體的正常體重計算公式為:
身高(厘米)-100(厘米)=標準體重(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