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3階段 體重增長規律

  0~3個月——不增反降的孕早期

胎寶寶的情況

胎兒還沒有完全成型,主要是胚胎的發育,胎兒主要器官也在這一時期形成。從第1個月到第3個月,胎寶寶從2cm長到9cm長,體重也從3g長到48g重。

孕媽咪的情況

孕媽咪的體型并沒有太大的轉變,但胸部會開始有些發脹。大部分孕媽咪的體重增長僅為1kg~1.5kg,還有一些孕媽咪因為孕吐或其他原因體重不增反降,這些都是正常的。

體重管理第一階段 你要注意的事

孕媽咪正處于孕吐反應期,這時不用過分地控制體重,飲食方面也只要能吃下去就可以,但也不要吃得過多,尤其是油炸等高熱量的食物。劇烈的運動一定要禁止,這段時間不可以通過運動來控制體重,注意休息才是這段時間的重點。

4~6個月——穩步上升的孕中期

胎寶寶的情況

這是寶寶快速生長的一個階段,無論是體重還是身長,寶寶在努力地增長著。4個月的他還是15cm~18cm長、90g~150g重,但到了第7個月的時候,他就可以達到37cm~39cm長,1100g~1300g重了。

孕媽咪的情況

孕媽咪的肚子已經略微隆起,尤其是很瘦的孕媽咪,通常會在孕5個月時腹部突然挺起,盡顯美麗孕味。胸部逐漸增大,腰身也會漸漸變粗。這時期的體重一般是每兩周增加1kg左右,這是控制體重的關鍵期。

體重管理第二階段 你要注意的事

飲食要講究營養均衡,而不是一味的亂吃、多吃,此外更不要忘記運動,不要整天懶懶的哦,小心體重悄悄爬上來,同樣,并發癥也會來“報到”哦。簡單的家務還是可以試著做做的,讓自己的身體更加靈活,為分娩做好充足準備。

7~9個月——增長迅速的孕晚期

胎寶寶的情況

32周~35周是胎兒成長最快的時期,是胎兒迅速長大的時期。孕媽咪的體重也會隨之增長。經過10個月的成長,胎寶寶的體長已經成長為48cm~51cm,體重也增長3倍之多,達到2900g~3400g。

孕媽咪的情況

這段時間孕媽咪即使沒吃什么東西也會體重上升很快,胸部及腹部急速增大,并出現水腫,直至生產前大約增加5~6kg。有些孕媽咪會出現胃灼痛、消化不良、腿部抽筋等情況,這些都屬于正常情況,因此不需要太擔心。

體重管理第三階段 你要注意的事

60%的多余體重都是孕晚期瘋長的結果,此外因為胎寶寶的身體重要零件都已長成,此時,孕媽咪飲食上要講究“少而精”。稱體重是每天必做的功課,最好在飯前稱,這可以有效提醒孕媽咪好好控制體重。此時孕媽咪的體重增長應控制在每周500g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