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孕期體重都長在哪里?

  剛知道自己懷孕的時候,楚喬經歷了和所有準媽媽一樣的興奮、激動,對自己充滿了敬畏之情。但是隱隱的,她的心里還有個障礙。“我的身材會變成什么樣?是不是以后的日子里減肥會成了我全部的生活?我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找回我的美麗?”
原來很苗條的楚喬在懷孕的頭3個月里長了5公斤,到孩子出生的時候,她整整增加了18公斤,體型整個走了樣,大腿、臀部和胸部都是贅肉,就連以前細細的小蠻腰,也變成了水桶狀。”人家說,女人在懷孕的時候是最美的,可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可愛,身材那么臃腫,孕婦裝都穿不進去了。”是啊!這樣的事實是讓人難以接受。對于那些把孕育生命的過程設想得非常完美的人尤其無法忍受這樣的變化。
那么,對著鏡子里那個完全走了樣的自己,你該怎么做呢?怎么才能將那些沮喪的心情拋開呢?首先,不要跟自己較勁,你對于美麗的挫敗感和對于新生命的憧憬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情感,允許它們和平共處吧!這并不矛盾。接著,你就可以用點策略了,讓愛美的心接受你曲線的變化。
別上體重的當
我們都知道在孕期的前3個月,準媽媽的體重一般會增加2.7公斤。9個月的時間會讓你增加9~14公斤。這些都是普遍的規律。直到在懷孕第7周,發現自己竟然長了4.5公斤;或是在連續嘔吐了6個星期以后,發現體重不但沒有增加,反而瘦了7公斤。于是你開始對自己產生了懷疑。
提醒你,千萬別讓體重給騙了!事實上,很少有孕婦的體重會與標準相差無幾。因為影響體重的因素太多了,身高、遺傳、孕期反應,還有你懷孕前的體重,都可能成為你達不到標準的障礙。
那么,體重增長的底限是多少呢?忘了這個問題吧!只要醫生沒有提醒你注意,你大可不必每天都把自己放在秤上稱一稱。
這些重量從哪兒來?
不要以為所有增長的重量都是你身上的肉,有些份量會在你分娩之后自動消失。孕期你增加的體重一般是這樣分布的:
胎兒………3.4公斤
母體………3.2公斤
血液………1.8公斤
體液………1.8公斤
乳房………0.9公斤
子宮………0.9公斤
羊水………0.9公斤
胎盤………0.68公斤
讓運動來幫忙
除了能讓你感覺很好之外,運動還有助于減輕疲勞,并使你在產后迅速恢復。但是有一些規律,運動之前一定要記牢:
1)在你開始某一項鍛煉計劃之前,一定要征得醫生的許可。
2)多喝水,千萬不要讓自己鍛煉到筋疲力盡。
3)一定要注意運動的強度,如果感到任何的不適,馬上停下來,換一些低強度的運動,例如輕快地散步、游泳,或做一些水中的有氧運動。
即便在此之前你從未嘗試過水池中的運動,也可以借這個機會試一試。
獲取外界的支援
在10個月里,盡管星星對自己十分不滿意,但是丈夫卻經常在旁邊給予她支援,對于她能順利地度過孕期有很大幫助。大多數女性從局外人那里得到的稱贊和鼓勵會極大地改變她們的內心世界。因此,不要害怕讓你的家人和朋友知道你是多么感激他們贊賞你的話。如果有人偶爾拿你的腰圍開了個不合時宜的玩笑,別往心里去,但是一定要讓那個人知道他的不經意會讓你的心情受影響。并且給他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如果能把你逗樂了,你就原諒他。
穿出自己的韻味
“懷孕的時候,我體重增加了很多。在7個月以前,我盡量選擇寬寬大大的衣服,”桑恬,整個孕期長了36公斤,她回憶說:”越是寬大的衣服穿在我身上,我就越顯得沒有腰身。”后來她干脆把所有的衣服都鎖進了箱子里,然后買了很多合體的孕婦裝。”穿上以后,整個人都變了樣,除了隆起的腹部,整個人都凹凸有致,雖然是胖了點,但是突顯出來的母性的韻味是以前的我不曾有過的。那感覺好極了!”
不是所有的準媽媽都會選擇穿孕婦裝。但是你的服裝一定要讓你感覺與眾不同。去選幾件漂亮的衣服吧!它會讓你更容易愛上現在的你!
自由地享受美食
大多數準媽媽在飲食方面很容易陷入兩個誤區:一是總考慮著“一個人吃,兩個人補”,在數量上下工夫;另一個則是每時每刻都在研究吃進去的東西是不是有營養,熱量會不會太高,維生素含量夠不夠。還有極少數的人更為極端,擔心自己發胖,一味地節食,全然不顧胎兒的健康。不管是上面的哪種情況都是不對的,嚴重的不僅會危害肚里的孩子,也會損害自己的身體。
對你最有益的選擇就是放棄追究哪一種食物熱量更高,重新為自己訂一個少食多餐的飲食計劃,科學地安排食物的配比,每次都選擇一些自己喜歡的食品,少而精,既寬慰了你對美食的相思之苦,又不會因為一次攝入太多,造成熱量堆積而發胖,一舉兩得。
寵愛自己多一點
做那些能讓自己感覺好的事情吧!當你一個人在家的時候,輕松的沐浴一下,給隆起的小腹涂上一些妊娠霜,充分感受肌膚被滋潤的愜意。或者帶上你的小陽傘,沐浴著明媚的陽光到街心公園去小坐一會兒,健康的陽光浴對你和寶寶很有好處,還有助于你的心情愉快。要么,去看畫展或是城市雕塑展……平時沒有時間細細品味的事物,現在你完全可以慢慢去欣賞。但是別忘了,不要太勞累喲!
盯住你的“小寶貝”
下次,如果你再為腫脹的腳踝而備受挫折,就摸摸你的肚子吧!那可是所有人關注的焦點,一切的辛苦都是為了他。為了他,什么都是值得的。這9個月,好好地盯牢你的肚子,以后回憶起來才不會是一片空白。至于你的身材,等孩子出生以后,你有的是時間去和它較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