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初期五大注意事項!

  生活中有不少女性在不知自己已懷孕的情況下,從事了一些不恰當的活動,造成了令自己后悔的后果。為了自身安全和寶寶的發育,在懷孕初期,準媽媽一定要注意以下五大事項。

一、正確驗孕
一般驗孕筆會標示準確率,例如95%、98%等,若無標示,并不表示準確率百分之百,因為有某些因素會造成驗孕筆失效。

警惕驗孕筆可能失效
驗孕筆失效有以下兩種型態:
1、已懷孕,但驗出來顯示沒有懷孕,即驗孕筆不夠敏感:可能的原因包括驗孕筆過期、藥劑已失效;另一種原因是廠商使用的藥劑有問題。
2、未懷孕,但驗出來顯示有懷孕,即驗孕筆試劑太靈敏:女性懷孕時體內的絨毛腺性激素會升高,可經由尿液驗出,驗孕筆就是在測試體內的絨毛腺性激素。但絨毛腺性激素存在于每一個人體內(包括男性),只是量較少。有些試劑因為太敏感,即使量少也可能呈陽性反應,而讓使用者誤以為懷孕了。

當心檢驗時間不正確
太早驗與太晚驗,都可能使檢驗結果不正確。有些人在行房后2~3天就檢驗,往往驗不出正確的結果。有些人則在懷孕一段時間后才驗,然而因為絨毛腺性激素值會隨著懷孕周數增加而增加,例如10周后,數值即可能達到10萬以上,而一般的驗孕筆在超過一定的數值后即驗不出來。

如何正確驗孕
如果對于驗孕筆標示的結果有懷疑,最好使用兩個廠牌的驗孕筆。另外更可以到婦產科檢查,婦產科醫師覺得有懷疑時,會使用不同的試劑或是將尿液稀釋來檢驗,必要時還可以抽血檢查。另外,懷孕大約到6周(從上次月經來時第一天算起)以后,可以用超聲波看看胚胎是否位于子宮內。

雖然驗孕筆的準確度極高,但并非百分之百,需要仔細地確認,以免有使用驗孕筆呈陰性卻已懷孕,在誤判的情況下而服用藥物、做放射性檢查,而后來知道懷孕之后,造成終日惶惶不安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