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防輻射 生活電器不能忽略

  隱藏在身邊的輻射威脅
1、電吹風
說到家用電器的輻射,大家往往會忽略體積較小的電吹風,其實它是“輻射大王”。電吹風確實是高輻射的家用電器,特別是在開啟和關閉時輻射最大,且功率越大輻射也越大。由于使用時離頭部較近,主要引起中樞神經和精神系統的功能障礙,主要表現為頭暈、疲乏無力、記憶力衰退、食欲減退、失眠、健忘等亞健康癥狀。所以,孕媽咪平時要減少使用電吹風的使用頻次和時間。
2、電視
電視機開啟后,顯像管在高壓電源的激發下,不斷向熒光屏發射電子流,從而產生高壓靜電,并釋放大量的正離子,同時還能產生波長小于400微米的紫外線,這些都會對準媽媽及胎寶貝產生一些微妙的影響。孕期準媽媽看電視要距離熒光屏3~4米遠,每天最多看1~2小時;看電視時要開窗換氣,中間最好休息10分鐘以上。每次看完電視后,最好去清洗一下手和臉,以免落在皮膚上的塵埃和微生物刺激皮膚,引發炎癥。
3、電腦
電腦顯示器和主機是電腦輻射最大的兩個部件,電腦輻射是孕婦流產、不育、畸胎等病變的誘發因素之一。孕婦最好少用電腦,不得不用電腦時,要注意與顯示屏保持距離。一般來說,眼睛到顯示屏的距離保持60厘米為好。另外,在電腦前久坐會影響孕婦下肢血液循環,加重下肢水腫,導致下肢靜脈曲張。電腦游戲中的緊張情節和驚險場面,對胎兒的刺激過大。因玩電腦睡得過晚,也會妨礙孕婦的睡眠和休息。操作時最好穿上孕婦專用的防輻射肚兜、防輻射裙等電磁波防護服裝,也可給電腦加上防輻射屏。
4、手機
現在隨著手機的普及,使用手機的人越來越多,而手機帶來的相關健康問題也同樣引起了人們更多的關注。手機輻射到底對人體有多大危害,如何把危害程度降到最低,成了手機用戶最關心的問題。
有的準媽媽離開了電腦就喜歡玩手機消遣娛樂,手機雖然看起來很小,但在使用時也會產生電磁輻射,尤其是使用手機時不可能與之保持一定距離,這樣更容易對準媽媽造成傷害。因此,懷孕最初3個月應盡量避免使用手機;如果使用手機,也要在手機接通后1~2秒再通話,因為在接通的剎那電磁輻射的強度會增加許多。
還有,應盡量避免在汽車內接電話。據測定,手機在車內接通產生的電磁波輻射強度要比在其他場所增大好多倍。
5、微波爐
對于普通人來說,質量好的微波爐雖然只是在門縫周圍有一些輻射,不足以對身體造成什么傷害,但對于懷孕3個月內的準媽媽仍可能是一個敏感的刺激。高強度的微波可致胎兒畸形、流產或死胎。因此,準媽媽孕期盡量不要用微波爐,至少要在微波爐上加上專用罩,以減少身體接觸不必要的電磁輻射。而且,使用微波爐時,身體要盡量與微波爐保持遠一些的距離。因為微波爐在電路接通時輻射強度可一下子增加到350毫瓦/平方厘米,大約超過國家對其規定的最低標準7倍左右。
盡管現在很多家電產品對我們的健康會造成很多的不良影響,但我們又不能完全離開它們,那么就應該有技巧地避開輻射的傷害。那么如何減少輻射威脅呢?
與電器保持安全距離
孕婦使用吹風機時不要將吹風機貼近頭部。孕婦最好不要使用電熱毯。孕婦應與烤箱、烤面包機保持70厘米以上的距離,與音響、電冰箱、電風扇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與電視機、冷氣機、運作中的微波爐以及電熱器保持2米以上的距離。手機在撥通、接聽瞬間產生的電磁波最強,因此這些時候最好盡量遠離人體。
減少使用時間
一般人使用電腦的時間一天不應超過6小時,每小時需要離開電腦10分鐘,孕婦和孩童一周使用電腦的時間不應超過20小時。手機每天通話不可超過30分鐘。如果看電視或打電玩時間過長,不僅會受電磁輻射,傷害眼睛,更會因此而減少活動量,有礙健康。
不使用電器產品時要拔掉電器產品的插頭
當電器產品接上插頭時,即使沒有開啟電源開關,仍有微量電流通過,也會產生微量電磁波。若在不使用電器時拔掉插頭,則可避免不必要的電磁波輻射,還可節省10%的電力。
徹底潔膚防輻射
上網結束后,第一項任務就是潔膚,用溫水加上潔面液徹底清洗面龐,將靜電吸附的塵垢通通洗掉,涂上溫和的護膚品。
鍛煉、運動減少輻射危害
每隔1小時休息5-10分鐘,抬頭遠望,這樣既能消除疲勞感,又有利于保護頸椎。工作間隙,有條件的可以做做健身操(哪怕是在等電梯的時候活動一下頭頸、伸伸腿腳也好),讓緊張的肌肉得到休息和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