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媽晚上睡不著怎么辦?

什么是失眠?
失眠是指不充分的睡眠或不完全的睡眠,并不意味著完全失眠狀態。主要原因是由于精神活動長期過度緊張。致使大腦的興奮和抑制功能失調,精神活動能力因而受到影響。其主要臨床特點是失眠、多夢,常伴有頭痛、頭昏、胸悶、心悸、腹脹、注意力不集中,臨床表現有入睡困難、多夢、易醒、醒后難以再入睡。
懷孕后為什么容易失眠?
妊娠反應:在妊娠6周以后,孕婦就會出現食欲減退、偏食、惡心、嘔吐、頭暈、倦怠等,稱之為早孕反應。到第13~14周時,孕婦的睡眠會明顯減少。在妊娠的后12周內,由于胎兒增大,子宮體積日漸膨脹,多會表現入睡困難,夜里醒轉次數增加,睡眠明顯減少。
頭痛:少數孕婦會出現一種日趨嚴重的頭痛和失眠,有時還伴有嘔吐,看東西模糊;同時有下肢水腫、血壓升高、尿中有蛋白,這就是妊娠高血壓綜合癥。
胸痛:孕婦胸痛多發于肋骨之間,疼痛部位不固定。這是由于懷孕引起的缺鈣,或由于膈肌拉高,造成胸廓膨脹所引起的。
胃痛:孕婦由于消化道肌肉蠕動減慢,使之有胃部飽脹不適感;還有的孕婦因不斷返酸水和胃灼痛而一籌莫展,從而導致失眠。
腰痛:隨著懷孕時間的增加,孕婦會感到身體沉重,站立或步行時,為保證重心前移的平衡,必須挺胸突肚,再加上雙腳外八字分開,這樣就必然造成腰部脊柱適度的前凸彎曲,引起脊柱性腰痛及夜間睡眠不好。
腹痛:有的孕婦,尤其子宮后傾的孕婦,在懷孕初期感到骨盆區域有一種牽引痛或下墜感。倘若懷孕期間下腹痛比較劇烈,日益增大的子宮進入骨盆,還會引起髖關節的疼痛,造成夜間覺醒多,睡眠少。
激素變化:懷孕的女性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較敏感,對壓力的耐受力也會降低,常會憂郁和失眠,這是由體內激素水平的改變引起的。在孕期影響人體的激素主要是雌激素和黃體酮,會令孕婦情緒不穩、壓力過大使胎兒早產,或者出現視力、聽力和智慧的缺陷。因此,適度的壓力調適以及家人的體貼與關懷,對于穩定孕婦的心情十分重要。
尿頻:孕婦常發生尿頻。懷孕初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婦尿頻,但是到了后期,有將近80%的孕婦為尿頻困擾,晚上會起床跑廁所,就嚴重影響了睡眠質量。尿頻大多數是由于增大的子宮壓迫到膀胱,讓孕婦總有”尿意”。另外,還有心理因素或某些器官的病變,比如情緒緊張或膀胱尿道炎。
許多孕婦發現自己分泌物增多或尿頻,就以為是正常現象未加處理,或是擔心服藥會影響胎兒的健康發育而拒絕看病,最后可能導致流產等嚴重后果。因此孕婦必須同時注意是否有其他感染同時存在,比如感冒、念珠菌陰道炎等。抵抗力不足可能源于免疫系統的過度負擔,情緒不穩定、壓力過大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除了調適心理上的壓力外,孕媽咪最好也要注意避免刺激性飲食、過多使用化學藥物、發炎、過敏等情況,這都會增加心理的不適,加重尿頻。
食物過敏:過敏是比較容易被忽視的失眠原因,尤其是對食物的過敏反應會造成免疫系統的負擔。有的人可能知道自己吃了某些食物會馬上皮膚發癢起疹子,當然就把這些食物排除在菜單之外了。但是,還有一種過敏反應稱為遲發性過敏反應,是長期重復攝取某種食物所致,比如牛奶、乳制品、雞蛋、芝麻等食物,癥狀不十分明顯,常見的有失眠、焦慮、頭痛、肌肉關節酸痛等。此時孕婦會產生情緒上的緊張和失眠,此時要特別注意食物的選擇。
如何預防孕期失眠?
1、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睡眠:懷孕后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即使在身體最為沉重的時候,也要堅持散步,睡前到戶外散步一會兒,放松一下精神,上床前或洗個沐浴,或熱水泡腳,然后就寢,對順利入眠有百利而無一害。誘導人體進入睡眠狀態,有許多具體方法,例如:放松功,已在民間流傳,可以借助。此外,再介紹兩種簡而易行之法:
(1)閉目入靜法:上床之后,先合上雙眼,然后把眼睛微微張開一條縫,保持與外界有些接觸,雖然,精神活動仍在運作,然而,交感神經活動的張力已大大下降,誘導人體漸漸進入睡意蒙朧狀態。
(2)鳴天鼓法:上床后,仰臥閉目,左掌掩左耳,右掌掩右耳,用指頭彈擊后腦勺,使之聽到呼呼的響聲。彈擊的次數到自覺微累為止。停止彈擊后,頭慢慢靠近睡枕,兩后自然安放于身之兩側,便會很快入睡了。
2、調整飲食,積極治療,減少不適:由于缺鈣,會造成孕婦夜里腿抽筋,建議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補鈣制劑。懷孕后的飲食中,要少吃精淀粉食物,如白面包、白米飯、甜食等,這些食物容易造成血液酸堿度不平衡,影響睡眠。日常飲食中注意控制鹽分的攝入量,晚飯時到入睡前控制水分的攝取,避免吃有刺激性的食品,如油炸食品、茶水、可樂等,千成不能憋尿,有尿意就立即如廁,避免加重尿頻。實在難以入眠,并且持續很長時日,建議去看醫生,由醫生決定治療方案,沒有醫囑,千萬不要自行服用安眠藥。
3、養成正確的睡姿習慣:建議從孕早期開始就要有意識地養成側臥,雙腿彎曲睡眠的姿勢,這樣胎兒才不會壓迫孕婦的腹部大血管,使得血液自下肢向心臟回流順暢,從而減少孕婦的心臟負擔,保證睡眠質量。
4、調節心理,學會精神放松:孕婦心理緊張,會造成自己和周圍人的身體、精神不適,更會影響腹中的胎兒,良好的心態也是一種“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