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期間為什么會失眠

女性朋友在知道自己懷孕后總是十分興奮、期待孩子的到來。可是整個懷孕的過程會給準媽媽帶來許多生理變化與不適,其中最讓人頭痛的問題就是失眠。

睡得好身體才好,在懷孕期間準媽媽需要更多的睡眠,所以醫生會建議準媽媽每天10點之前就寢,睡足8至9個小時。可是,很多準媽媽晚上都睡不好。事實上,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心理上對于懷孕的壓力和妊娠初期的憂郁以及生理上的尿頻、抽筋等。

1、荷爾蒙變化

懷孕后的準媽媽,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較敏感,所以耐壓的能力也會降低,懷孕后,準媽媽的情緒不太穩定,總是會憂郁。通常情況下,懷孕期心情的轉變,都是因為荷爾蒙發生了變化。

改善方法

在懷孕期間影響母體的激素主要是雌激素和黃體素,這兩種激素會讓準媽媽的情緒起伏極大,耐壓能力下降。有醫學報導指出,壓力過大會導致孩子早產,以及視力、聽力和智慧的缺陷。所以,準媽媽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準爸爸、周遭親人、朋友的體貼與關懷對準媽媽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2、飲食習慣的改變

飲食習慣的改變,對準媽媽的睡眠也會產生影響。因此,均衡的飲食很重要。

改善方法

有些準媽媽懷孕后口味變化很大,不過最好還是避免會造成壓力的食品,例如咖啡、茶、油炸食品等。特別是里面的飽和脂肪,會改變婦女體內的荷爾蒙分泌。

3、尿頻影響睡眠

準媽媽總是會尿頻,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根據統計,懷孕初期有將近一半的準媽媽會出現這個問題,但是到了妊娠后期,有大約百分之八十的準媽媽會被尿頻困擾。而且不單單是白天,連晚上也會尿頻。這樣的癥狀會嚴重影響準媽媽的睡眠品質。

改善方法

生殖泌尿道的感染通常說明身體抵抗力不足,所以準媽媽要多注意疾病感染的問題,例如感冒、念珠菌陰道炎等。抵抗力不足可能因為免疫系統的過度負擔,通常,準媽媽及家人、朋友都會注意心理上的壓力調適,不過也要避免刺激性飲食、化學藥物使用過多、發炎、過敏等情況。

頻尿的原因

子宮壓迫到膀胱,就會造成尿頻的情況。同時,還會有一些心理因素或器官的問題。如有些人比較容易緊張,上廁所能夠緩解壓力;其他如病菌感染引起的膀胱尿道炎,同樣會造成尿頻。很多準媽媽發現自己分泌物增加或頻尿,以為是正常的,或者因為擔心吃藥會影響胎兒健康而拒絕看病,都會讓尿頻的情況更加嚴重。

4、對食物過敏

很多人都會忽略尿頻,特別是對于食物的過敏反應。過敏的問題總是會被忽略,但是它會造成免疫系統的負擔,增加了身體的壓力,讓準媽媽感覺到不舒服。

有些人在吃了某些食物后會馬上皮膚發癢起疹子,這屬于立即性的食物過敏反應。還有一種過敏反應稱為延遲性的食物過敏,是長期重復攝取某種食物所致,比如牛奶、乳制品、雞蛋、芝麻等食物。

延遲性食物過敏的反應癥狀并不明顯,常見的包括失眠、焦慮、頭痛、肌肉關節酸痛等。所以準媽媽晚上睡眠不好,有可能是因為食物沒有吃對,造成了過敏。

5、半夜容易抽筋

非常多的準媽媽到了妊娠后期,會有抽筋的情況,從而影響睡眠。很多醫生認為抽筋跟睡眠姿勢有關,一般腳掌向下時會比較容易抽筋。

另外,也可能跟局部血液循環、血液酸堿度平衡有關。正常的血液時處于微堿性,要是壓力太大、飲食中甜食和動物性食物過多,會造成血液偏向酸性,引起電解質的不平衡,出現抽搐。

改善方法

如果總是抽筋的話一定要調整睡姿,最好是能夠靠左側睡,注意下肢的保暖,防止由于血液循環不良而抽筋。同時,平時要多吃蔬菜和水果,減少動物性蛋白質,精制淀粉乳白面包、白米飯 、甜食等。如果出現了抽搐的情況,可以讓丈夫幫忙熱敷或按摩,以緩解抽筋的痛苦。

孕期失眠基本上就是由于這幾個原因造成的,如果在多加注意后睡眠問題還是無法改善的話,那就需要請醫生來幫助治療。